選單 首頁 搜尋

半天假可分4次用?公務員請假3原因改計「時」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6 14:3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半天假可分4次用?公務員請假3原因改計「時」

▲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案下周一上路。(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今(16)日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過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案,調整公務人員事假天數,從5天增加為7天,另外請假的計算單位也將從半日計改成小時計,以增加公務人員休假彈性,或是婚假、喪假的時間安排。此修法將在發布三天後生效,也因此11月18日禮拜一就正式上路。

 

根據了解,考試院在七月時通過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案,包括事假日數從5天增加為7天,請假的計算單位從半日計改成小時計,還有祖父母死亡核給喪假日數由5天增加為10天,不過行政院在10月回函表示,對於祖父母喪假天數的部分有不同看法,其他部分則同意。

 

一司機兩雇主? 例休憂超時 考試院奇想

▲考試院決定拆分修正案,讓已取得共識部分先行修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由於部分修正案內容仍待取得共識,因此考試院採取甲乙兩案,甲案為取得共識部分先行修改,乙案則是祖父母喪假天數的討論,等日後去取得共識再行修正作業。

 

今日行政院針對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案,甲案部分先行修正通過,自發布後三天後,也就是下周一11月18日立即適用,公務人員每年事假天數從5天改成7天,另外的休假如婚假、喪假等等,則從半日計改成小時計。人事總處表示,此修正原因是為了慰勞公務人員,同時增加休假彈性和假別的運用,以其公務人員更能顧及工作外的事務。

 

看更多

 

 

祖父母的喪假您認為該給幾天才合理呢?!考試院在7月通過「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案,要把祖父母的喪假從5天調整為10天,沒想到就引起立委針鋒相對! 

 

▲考試院欲修改祖父母喪假請假天數,行政院有反對聲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從外地趕回老家,送親人最後一程,需要時間料理後事,考試院7月通過公務人員修法,請休假改小時計算,事假修正為7天,不過行政院對祖父母喪假從5天調整為10天有意見。

 

民眾陳小姐:「是希望是10天啊,才可以處理家裡的事情。」民眾吳小姐:「10天喪假可以啊,因為祖父母,有些感情很好啊。」民眾蔡先生:「都是直系血親,所以喪假10天還可以。」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達喪假天數看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說原來公務人員討論休假時,沒有包括祖父母喪假這題,所以還會跟考試院討論,希望維持原案5天喪假,立委則建議,祖父母喪假要有條件式展延。

 

立委許智傑:「外孫跟外孫女,他不是主要負責喪葬事宜的人,那如果你全面提升10天的話,會變成有點放假氾濫,當然如果是主辦喪葬事宜的人,當然可以給他10天的假。」

 

也有立委喊公務人員的喪假制度,應該和勞工同步。立委林為洲:「勞基法祖父母的喪假其實是6天,所以其實可以折衷一起來討論,比如說跟勞基法同步。」公務人員休假權益是否能脫鉤處理,就盼考試院盡快開會討論。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墨國藥師性侵殺害少女 住宅內還藏7具頭骨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快訊/洪一中被關地下室!高雄市府再懲處 內容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