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郭董狠賺2254億!財富縮水23%仍奪富比士首富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3 16:4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郭董狠賺2254億!財富縮水23%仍奪富比士首富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身家73億美元,再度榮登台灣首富寶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先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身家一度因鴻海股價重挫大縮水,痛失台灣首富寶座,但隨著旗下金雞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已在上海A股掛牌,也讓郭董再度以身家73億美元(約新台幣2254億元),再度榮登台灣首富寶座,並擠下已連續3年蟬聯排行榜榜首的富邦集團蔡家。

 

近日《富比士》(Forbes)公布2018年台灣50大富豪榜,不過,此次的排行榜也呈現大洗牌的情況。根據該排行榜顯示,頂新魏氏兄弟位居亞軍寶座,身家為72億美元(約新台幣2222億元),國泰蔡氏兄弟則以身家71億美元(約新台幣2192億元)拿下第3名。至於富邦集團的蔡家則較去年下降3名,僅屈居第4名,身家為57億美元(約新台幣1760億元),而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則以身家56億美元(約新台幣1729億元),排名第5。

 

▲雖然郭台銘今年財富減少23%,但仍重回台灣首富寶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此次台灣50大富豪榜,進入前10名的新臉孔還包括:長春集團創辦人林書鴻,以身家39億美元(約新台幣1204億元)排名第6,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則以身家31億美元(約新台幣957億元)排名第9,也是新進榜的企業家。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以身家31億美元,排名第9名。(圖/鉅亨網)

 

不過,《富比士》報導中還指出,今年台灣富豪排行榜大洗牌,除了郭台銘今年財富減少23%,至73億美元(約新台幣2254億元),但仍重回台灣富豪榜首,也有2名女性富豪新進榜,4位富豪在去年跌落榜外後回歸。並且若以美元計算,今年財富漲幅最大的台灣富豪是排名第6的林書鴻,至於跌幅最大的前3名台灣富豪,則為裕隆董事長嚴凱泰、寶成集團創辦人蔡其瑞以及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身家分別減少51%、37%、30%。

 

看更多

資誠(PwC)與瑞銀(UBS)共同發布全球億萬富豪報告,去年台灣億萬富豪人數為35位,總財富金額達844億美元,年增12%。其中,台灣億萬富豪清一色為男性,近7成為白手起家。

 

瑞銀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天共同發布第5次億萬富豪年度報告,包含43個擁有最多億萬富豪的市場、囊括2158位億萬富豪,總資產占全球億萬財富的98%。此外,本次報告也是首次發表台灣億萬富豪相關數據。根據報告對億萬富豪的定義,是專指擁有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0億元)資產的人士。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為世界百大CEO排名第59。(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報告指出,去年台灣億萬富豪的人數,從前年的31人增至35人,其中新進榜有5位,1位因死亡而脫離名單,平均年齡為69歲,且全部都是男性。對此,瑞銀台灣區高端客戶部董事總經理鄭柏琦表示,根據「富比士」(Forbes)雜誌過去曾公布過的億萬富豪排行榜,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榜上有名,但近年因公司成長遭逢瓶頸、持股市值下滑,導致資產縮水,因此不在台灣億萬富豪名單上。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李潤之表示,台灣總億萬富豪財富達844億美元(約新台幣2.61兆元),其中「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持有539億美元;因「繼承」成為億萬富豪的,也持有高達305億美元的財富。由於台灣仍保有「傳子不傳女」的傳統,因此造成億萬富豪都是男性的結果;但從全球來看,女性億萬富豪的比例應該也不超過20%。

 

李潤之認為,隨著「女力」崛起及觀念的改變,如今女性已經可以擔任總統,這種「億萬富豪大都是男性」的情況,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被打破。至於去年台灣新增的5位億萬富豪中,皆來自不同產業,包括金融服務業、科技業、原物料、製造業等,平均年齡為73歲、皆為男性,其中3位是白手起家、另2位是繼承者。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