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捨北救南急喊卡?細數故宮南院發展7爭議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3 16:3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捨北救南急喊卡?細數故宮南院發展7爭議

▲過去為了平衡南北發展、扶植南故宮的保衛戰,也引發了不少爭議。(圖/取自维基百科

 

故宮北院驚爆明年將閉館3年,屆時展物將移到南院展出,雖然今日故宮院長陳其南在記者會上急喊卡,但細數過去為了平衡南北發展、扶植南故宮的保衛戰,也引發了至少7個爭議。

 

根據《聯合報》,因現在為選前敏感時期,故宮院長陳其南接見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容易被質疑違反行政中立。而時間倒回2003年故宮南院選址時期,因嘉義是民進黨選票的重點區,當時行政院長游錫堃選定的地點「太保」被批「偏僻又有問題」,也因此被懷疑是為了政治考量。

 

2004年,行政院定位南故宮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絕不會是台北故宮的翻版,但開幕以來人潮不如預期,才要求應把「鎮館之寶」送來嘉義展出。之後政府不斷修正南故宮為「故宮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故宮台灣化」等,可見故宮南院應該有多少中華文化成分,一直引發爭議。

 

▲故宮南院開館從2008年延宕至2015年。(圖/取自Flickr

 

故宮南院的動工、開幕也是一拖再拖,原預計2008年開館,但因預算被立院凍結,便將時間延至2010年。之後通過第一次修正計畫,「確定」完工時間是2011年6月,但政黨輪替後工程不斷延宕,直到第二次修正計畫核定通過,開館日期終於沒再跳票,於2015年12月28日啟用試營運,晚了長達7年之久。

 

▲因開館延期毛公鼎計時器的天數也變成「負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為了倒數開館日期,嘉縣府設立一具以毛公鼎為造型計時器,寫著「馬英九總統承諾故宮南院2012年春天完工開館倒數XXX天」。隨著日期不斷拖延,倒數的天數也變成「負數」,最終在故宮和嘉義縣府協調下,計時器於「負1044天」停止計數拆除,成為「糗馬」的最佳證物!

 

▲因成龍親陸立場明顯,他送給故宮南院的「12獸首」慘遭潑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故宮南院開幕時,影星成龍捐贈了「12獸首」,為北京圓明園獸首的複製品,並陳列在大門。由於成龍親陸立場明顯,又曾發言批評台灣政治,開幕第三天就引來民眾前來對獸首中的龍與馬潑漆。蔡政府上任後,於11月14日將獸首拆除、放回庫房。

 

原以為國家建設能帶動附近發展,顯然效果不如預期,雖然故宮南院開幕第一年參觀人數達147萬人,隔年卻滑落至97萬,最差時單日還不到300人,導致周邊的房市也遭波及,行情幾乎跌破每坪10萬元。

 

▲故宮南院開幕以來人潮不如預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故宮南院博物館本體外的50公頃土地採BOT,樺福集團的樺璽公司與故宮簽約拿下經營權,興建文創體驗園區、藝文展演場、旅館餐廳等設施。之後卻爆出爭議,樺璽憂心陸客銳減導致血本無歸,故宮擔心太商業化。最後雙方和解終止契約,樺璽拿回3億中2億9000萬的保證金,幾乎全身而退。

 

故宮表示會接管餐廳、停車場、交通接駁、遊客中心,相關服務不中斷,員工也不會失業,但人氣退燒,空轉近三年,可說裡子面子雙輸,也難怪政府提出希望藉文物南移,把國外觀光客帶過去。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