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這賣場靠5特質進駐上海!沃爾瑪慌:是條貪食蛇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3 15:0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這賣場靠5特質進駐上海!沃爾瑪慌:是條貪食蛇

▲好市多日前宣布將在大陸設立實體零售店。(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日前知名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終於宣布要在大陸設立實體零售店,預計於2019年完工,並且第一家店就選在上海作為起點。不過,自消息曝光後,不僅大潤發、家樂福、華潤萬家等競爭業者,通通坐不住,就連沃爾瑪也慌了,直言:「這不是來了一頭狼,而是來了一條貪食蛇」!

 

1983年時,第一家好市多在美國正式開業,並且在這30多年時間裡突飛猛進,一躍成為全球排名第二的零售商,緊追著沃爾瑪。就連小米創辦人雷軍都曾稱讚好市多是「全球零售業的奇蹟」,除了在美國以獨特的「會員制加低毛率」的模式經營,更成功抵禦整體零售業的衰退,比起沃爾瑪更有效的抵抗亞馬遜的衝擊,甚至持續在全球展店擴張。

 

而究竟好市多是如何在這麼多家零售業者中突破重圍?綜合陸媒報導,文中便將好市多的成功歸功於以下5項特質。

 

特質一:「每天思考怎麼少賺錢」

正當全世界的老闆都在追求毛利時,只有好市多整天在想:如何少賺一點?今年毛利10%,明年能不能降到9.5%?後年9%就更好了,甚至好市多的毛利率低到大家無法想象——平均不到10%,並且如果高於14%還需要經過CEO的批准。

 

▲好市多的經典套餐「熱狗加汽水」,30多年來一直維持在1.5美元。(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好市多還保有一個永久不變的招牌套餐:熱狗加汽水。除了售價非常便宜,30多年來一直維持在1.5美元(約新台幣46.3元),銷售至今更已賣出幾十億份。而實際上,大陸品牌小米主打的高CP值就是效仿好市多的經營模式。

 

特質二:「隨時、隨地都可退貨」

目前大部分的超市或是專賣店,退貨期限都訂為7天內。但在好市多,退貨從不問原因、不限時間,只要消費者不滿意,隨時都可以退換,甚至連吃一半的餅乾,穿過的衣服,用過的電器,都能辦理退貨。對於好市多而言,退貨多並不糟糕,相反地,好市多認為退貨有利於產品質量的提高,因為被退貨太多的供應商會覺得壓力相當大,未來才會更注重產品的品質。

 

特質三:「暢銷商品要藏起來」

一般賣場通常會把最暢銷的商品放在最顯眼的位置,就連書店的暢銷書也是永遠擺在最好的位置。然而,好市多卻反其道而行,常把熱賣商品藏起來,甚至擺在最不起眼的角落,像是自有品牌KS堅果曾創造3天賣3噸的記錄,非常搶手,但好市多卻把它放在非食品區的角落,顧客非要轉一圈才能找到。

 

▲好市多靠著5大特質,成為全球排名第二的零售商。(圖/取自維基百科

 

特質四:「賣場內竟然不是大而全」

好市多活躍的庫存量單位(SKU)只有3800,相當於沃爾瑪的十分之一。而這意味著,賣場中每個細分的商品只有2至3種選擇,並且只有具備「熱門款」屬性的商品才被允許上架。例如Costco販賣的微波爐只會選擇低、中、高檔三款產品,牙膏也不過幾種品牌,而這種做法的優點便是單品備貨規模極大,自然就能從供應商那裡爭取到更大的議價空間。事實上,Costco拿貨的價格也都遠低於其他批發商,如此一來,給消費者的價格就更低了,同時也節省了他們的選擇成本。

 

特質五:「銷售員的滿意度直逼Google」

在美國的員工滿意度調查中,高居第2的不是蘋果、臉書,也不是英特爾,就是好市多,僅次於Google。除了零售公司的員工滿意度相當難爭取,好市多的員工待遇竟然還超過了不少矽谷的頂級公司。據了解,好市多一個收銀員時薪是20.89美元(約新台幣645元),幾乎是沃爾瑪的2倍、一般超市員工的3倍,並且88%的僱員都享有公司提供的健康保險。

 

此外,好市多的員工離職率僅為5%,並倡導優待員工即是優待顧客,除了讓員工有更高的積極性及幸福感,減少人員流失的同時,也藉此提升了企業的公眾形象,而這種形象是花再多錢做廣告都買不來的。

 

看更多

知名美式量販店好市多「Costco」確定進軍大陸,並於上海的浦東康橋設立大陸區投資性總部,並將與星河控股集團一同建設會員俱樂部零售旗艦店。對於好市多進軍大陸,台灣網友並不看好,並表示「會被試吃跟退貨搞倒吧」、「退貨人潮可能比結帳多」,還有網友認為,「辦會員八成要簽署不退貨條款」。

 

▲好市多將進軍大陸上海,台灣網友憂心恐被退貨潮淹沒。(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陸媒報導,上海浦東康橋有限公司與開市客投資有限公司,5月8日已經簽署投資協議書,確定好市多實體零售店將進軍大陸市場,而對岸好市多賣場的外觀也正式對外曝光。好市多為全球銷售量最大的連鎖會員制倉儲批發賣場,這也是Costco第一次在大陸開店,Costco和星河控股合作的首家店,主要鎖定康橋工業區、張江科學城的高端商務客群。

 

不過由於好市多的退貨規定較寬鬆,不少消費者擔心可能會被大陸人試吃和退貨搞到,紛紛表示,「退貨人潮可能比結帳多」、「勇氣可嘉」、「大陸有自己的玩法,一定不能隨意退貨」、「外籍人員可以退貨,大陸人退貨必須包裝完整」、「看到IKEA的盛況,還敢過去」、「所以先開在大陸上海啊,比較不用擔心退貨問題」、「挑戰最高退貨率」、「辦會員八成要簽署不退貨條款」。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