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傳蘇州廠減產?國巨發布重訊力守300元大關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2 14:2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傳蘇州廠減產?國巨發布重訊力守300元大關

▲今日國巨驚傳,大陸的蘇州廠有減產的消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被動元件市況到明年第一季轉趨保守,再加上市場傳出,國巨(2327)位於大陸的蘇州廠有減產消息,導致國巨今日股價疲弱,不僅盤中跌幅6%,今日收盤也收在310元,仍再度面臨「300元保衛戰」。此外,儘管台股今日開盤後跌破9800點關卡與月線支撐,但盤中仍靠台積電(2330)獨撐大局,大盤指數收盤為9831.21點,上漲1.2點,成交量為904.14億元。

 

由於被動元件需求轉淡,業界也傳出,國巨蘇州廠目前稼動率已經滑落至5成,再加上淡季即將開始,12月稼動率預估將進一步下滑3至4成。儘管國巨不願證實減產一事,不過,據被動元件業界盛傳,國巨蘇州廠已從9月下旬,開始啟動產能調整,人力也遇缺不補、自然遞減,待明年農曆年後才會再重新安排。

 

▲國巨今日股價疲弱,不僅盤中跌幅6%,今日收盤也收在310元,仍面臨「300元保衛戰」。(圖/鉅亨網)

 

不過,對於傳出減產的消息,國巨也在午盤過後隨即發布重訊,並表示,國巨電子(大陸)有限公司為國巨在蘇州的主要生產基地,公司依歲修及生產計劃進行產能及人力調配,目前各項運作一切正常。但公司方面並未證實或否認,該蘇州廠是否如外傳減產的消息。但仍強調,盤點及歲休都是往年固定的作法。

 

▲國巨宣布,蘇州廠目前各項運作仍一切正常。(圖/鉅亨網)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7、8月間跟以國巨為主的台系被動元件業者進貨的通路商,在9月之後已陸續進入付款期。但這幾個月被動元件價格大跌,已經滿手庫存的通路商,更在11月起,傳出有不少通路商不願支付先前的高價,甚至以拖待變、要求以現在的價格付款,也讓被動元件業者的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看更多

由於外界對被動元件後市疑慮加深,進而衝擊到被動元件類股股價齊跌,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增添產業不確定因素,導致被動元件大廠「國巨」10月30日股價開低走低,終場大跌22元、跌幅6.88%,收盤在298元,除了跌破300元關卡,更創下10個半月以來新低。

 

日前「國巨」釋出本季將轉向謹慎保守的訊息後,加上旗下的電感廠「奇力新」也受到中美貿易戰客戶轉趨保守的影響,訂單下滑逾三成,並外傳最快在10、11月時,就會看到市況轉弱對公司業績的衝擊。

 

▲由於被動元件訂單轉為淡季,也讓國巨、奇力新股價紛紛下跌。(圖/鉅亨網)

 

據了解,「國巨」今年電阻月產能已擴至1200億顆,目前沒有再大幅增產的計畫;至於電容方面,擴產主要是為承接日本大廠退出部分生產線造成的供給缺口,因此相關擴產計畫仍不變。另外,「奇力新」也表示,該公司晶片電阻業務主要由旗下旺詮負責,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游拉貨信心下降,使得訂單下滑,因此將放緩擴產腳步,也凸顯出目前市場狀況確實比業者原本預期的差。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圖/鉅亨網)

 

此外,「國巨」在投信法人棄養、外資續賣、融資戶斷頭等情形下,不僅造成股價跌跌不休,也連帶造成投資人信心潰散。儘管「國巨」在今年7月3日除權息之前,曾寫下1310元的歷史天價,不料,才不到4個月,股價就跌掉1000元。另外,雖然「國巨」今年有配發14.87元現金及1.98元的股票股利,不過,即使還原權息值後,在高檔買進股票的投資人還是面臨慘賠的情況。

 

不過,法人則認為,因為政府基金在先前「國巨」股價高點時,已賣光「國巨」,且獲利甚豐,現在為了撐盤,有可能會回補國巨。以短線上而言,國巨股價如能在300元附近落底反彈,將有助於投資人恢復信心。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