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艦南海險撞!陸「4字警告」史上最挑釁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6 14:1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中美艦南海險撞!陸「4字警告」史上最挑釁

▲中美軍艦今年九月底在南海近距離相遇。(圖/取自facebook USS Decatur

 

中美軍艦今年九月底在南海近距離相遇,解放軍軍艦曾在南大陸海過分靠近正在航行的美國驅逐艦,差點造成兩鑑相撞。近日與該事件有關的內部文件曝光,包括中美軍艦發生衝突時雙方對話及視頻。有軍事專家表示,這是大陸有史以來最挑釁的舉動。

 

據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報導,英國國防部的內部文件曝光了日前美中軍艦在南海衝突的細節,解放軍飛彈驅逐艦「蘭州號」向美軍警告:「你們正處於一條危險的航線上。如不改變航向,後果自負。」而美艦不予理會,僅回應「我們正在自由航行通過」。

 

隨後「蘭州號」直接逼近「迪凱特號」,「南華早報」報導,從「迪凱特號」視角來看,只見「蘭州號」從左方逐漸接近,影片聽到美軍海軍士兵報告:「本艦位置北緯10073,東經11407,與一艘『旅洋II』級(北約代號)導彈驅逐艦遭遇,最近距離45碼;他們正逼近本艦左舷,想把我們擠出去。」為避免兩艦發生碰撞事故,迪凱特號被迫採取技術性閃避。

 

美國太平洋艦隊官員事後痛批中艦以「不安全且不專業」的方法逼近,並做出「一連串愈來愈具侵略性的動作」,強調「未來我軍仍將繼續在國際法容許的任何地域飛行、航海和作業。」

 

對於最新曝光資訊,倫敦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亞太事務專家海頓(Bill Hayton)分析指出,解放軍軍艦的行動可能是「蓄意的決定」,以「提高雙方對峙程度」。

 

海頓表示,過去中方只會向對方喊話「你正在進入大陸海域,請遠離」等話語,但對於「後果自負」這樣語帶威脅的字眼,可能是第一次聽到,「這是美艦首次收到(中方)這種措辭嚴厲的直接威脅。」

 

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資深編輯潘達(Ankit Panda)在推特上傳本次事件中美軍艦逼近的照片,並說此事件是「大陸海軍有史以來試圖騷擾美國海軍在南海航行的最直接且最危險的舉動。」

 

看更多

 

美國軍方發出聲明,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與大陸一艘軍艦進行「不安全」互動,遭陸方軍艦逼近到僅41公尺。對此,大陸國防部今宣稱,此為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行為,並予以警告驅離。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上尉(Capt. Charles Brown)的聲明表示,「一艘大陸旅洋級驅逐艦在南海南薰礁以不安全、不專業的方式接近迪凱特號」。

 

聲明指出,陸方軍艦進行一系列挑釁行為,警告迪凱特號離開該區域,且該軍艦一度逼近到前方41.15公尺處,險些撞上,迫使迪凱特號採取技術性閃避動作「以防撞擊」。

 

▲大陸國防部發布新聞發言人吳謙的談話。(圖/攝自大陸國防部微博)

 

而今大陸國防部發布新聞發言人吳謙的談話,有關美軍在南海海域行使自由航行權一事,大陸國防部表示,其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軍一再派軍艦擅闖海域,嚴重威脅到大陸的主權和安全。

 

並且指出,大陸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行違法挑釁之實,威脅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CNN報導指,美軍在世界各地都會行使自由航行任務,唯獨大陸對於美國軍艦駛近大陸當局興建的人工島礁特別敏感。不過美軍聲明強調,「我們的部隊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