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熱帶版川普」當選巴西總統!保守作風爆爭議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30 11:5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熱帶版川普」當選巴西總統!保守作風爆爭議

▲有「熱帶版川普」之稱的波索納洛當選巴西總統。(圖/取自臉書Jair Messias Bolsonaro

 

巴西總統大選昨(29日)結果出爐,有「熱帶版川普」之稱的波索納洛,以55.21%的有效票擊敗工黨當選總統。他軍人出身,許多觀點與美國總統川普接近,選前承諾將進行一連串經濟改革,但他對於少數民族、社會秩序等保守的主張,可能帶領巴西往兩種截然不同的情勢前進。

 

▲波索納洛許多觀點與美國總統川普接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曾任軍階上尉,過去因領導軍人示威抗議薪資低,被判入獄15天,卻因此被巴西軍人視為英雄。雖然從政近30年,卻不是巴西政壇的矚目人物,只有在發表帶有種族歧視和激烈的反人權和同性戀言論時,才引起公眾注意。

 

近幾年,波索納洛常上電視宣傳其理念,像是歧視同性戀、女權、少數族群,支持槍枝合法化,反對任何毒品合法化和更大程度開放墮胎,獲得激進派選民好感,他的強硬形象和以暴制暴的觀點也被解釋為他是軍人出身、個性鮮明,讓選民相信有能力解決巴西貪腐和公共治安等問題。

 

 

▲波索納洛能使巴西再度成為新興市場?或是經濟情況更加悽慘?(圖/取自PxHere

 

確定勝選後,波索納洛說上任後將「捍衛憲法、民主和自由」。選前承諾控管預算赤字、解除對農業的限制,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很對投資人的胃口。若落實稅收下放地方、縮減預算赤字的承諾,將能促進經濟加速成長、資金回流巴西,再度成為炙手可熱的新興市場。

 

但波索納洛大張保守派旗幟,打壓異議人士並縮減少數民族權益,也可能製造不少雜音,切斷選區的分肥舊習等反貪腐行動,如果引起國會議員反彈,政府將會陷入分裂和停頓。另外,年金改革、國營事業民營化的先機已失,若經濟改革承諾跳票,會使巴西經濟情況更加悽慘。

 

巴西權威雜誌《就是Isto E》指出,波索納洛能夠當選巴西總統,很大程度可以說是工黨自己造成的,因為工黨執政13年來,貪腐醜聞連環爆,強化環繞在波索納洛周圍的團體勢力。這次選舉的結果也顯示,巴西人民寧可冒險選波索納洛,也不要讓工黨奪回政權。

 

看更多

今天(5)下午在南韓法院,針對77歲的前總統李明博涉嫌貪汙受賄、濫權和逃稅等16巷罪名,進行直播一審宣判處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約新台幣3.6億)!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貪汙案,今天一審判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圖/翻攝自推特)

 

南韓檢方指控,李明博自2007年年底當選南韓總統至2012年涉嫌受賄大約111億韓元(約3.03億元台幣),其中包含南韓國家情報院7億韓元和三星集團賄賂585萬韓元,用以支付汽車零件製造商DAS在美國的律師費。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在總統任職期間受賄大約111億韓元(約3.03億元台幣),來自南韓國家情報局和三星集團。(圖/翻攝自vista看天下微博

 

由於DAS公司最大股東和會長是李明博的長兄李相恩,檢方有足夠理由懷疑,李明博涉嫌從這家企業盜用大約350億韓元(約9.6億元台幣),以用於政治活動和私人目的。

 

南韓檢方原訴求法院判處李明博20年監禁,罰款150億韓元(約4.1億元台幣),追繳贓款大約111億韓元(約3.03億元台幣),最終首爾中央地方法院針對李明博受賄、濫用職權、貪汙及逃稅等16項罪名,一審判處15年有期徒刑,罰款130億韓元(約新台幣3.6億)。

 

▲審判採直播方式進行,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未出席。(圖/取自微博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根據韓媒報導,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今天針對李明博貪汙案採直播審判方式進行,李明博因健康因素,且認為直播審判有損個人及國家形象,不出席宣判。

 

在今日的審判過後,李明博成為南韓史上第四位淪為階下囚的前總統,前三位為盧泰愚、全斗煥、朴槿惠。其中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貪汙案,三星集團同樣牽涉其中,當時三星集團少主李在鎔也同朴槿惠被判入獄。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今日最熱門】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