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股股王慘摔跌停 市值日蒸發3400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9 16:4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陸股股王慘摔跌停 市值日蒸發3400億

▲身為陸股股王的「貴州茅台」,今日開盤股價隨即被打至跌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大陸國家隊近日不斷宣布護盤決心,就連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都出面上陣對外信心喊話。然而,股海無底,身為陸股股王的「貴州茅台」卻難逃遭空頭打擊的命運,今日開盤股價隨即被打入跌停板價人民幣549.09元(約新台幣2453元),市值更是在一天內蒸發人民幣766.41億元(約新台幣3424億元)。

 

身為大陸酒業巨頭的「貴州茅台」,今日開盤即大跌10%,並罕見跌停至收盤,收在人民幣549.09元(約新台幣2453元),是這一年來首度回落至人民幣600元(約新台幣2680元)的門檻以下,更創下自2015年7月8日以來盤中的最大跌幅,也讓總市值降至人民幣6897.6億元(約新台幣3.12兆元)。另外,也連帶造成陸股中的其他白酒股全線下跌,包括:洋河股份、順鑫農業、口子窖等紛紛跌停,更拖累A股今日開低走低,早盤跌幅逼近1.5%,面臨2500點大關的保衛戰。

 

▲「貴州茅台」昨日發布第3季財報,淨利潤卻創下近3年來最低成長。(圖/取自百度百科

 

此外,「貴州茅台」也於昨日發布第3季財報,淨利潤微幅增長2.7%,至人民幣89.7億元(約新台幣400億元),創下近3年來最低成長。對此,大陸證券分析師也指出,因整體大環境消費放緩,是「貴州茅台」銷售狀況不佳的元兇之一。

 

根據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Shen Li和Kai Tung Pang在報告中也寫道:「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可能會影響(茅台)未來12個月的銷售和盈利成長,消費者信心因房地產市場和貿易戰而疲弱,可能會減緩對茅台等奢侈品的需求,並阻礙該公司在2019年提高價格的能力。」

 

▲儘管「貴州茅台」今日股價大跌,但知名茅台投資人董寶珍仍對其有信心。(圖/取自百度百科

 

不過,事實上,「貴州茅台」董事長李保芳曾在10月時對外強調:「茅台酒供不應求現象,今後還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並表示:「雖然今年市場上認為高端白酒不如去年勢頭猛,但貴州茅台的表現一直很穩定,今年中秋、國慶期間,市場需求也表現的非常旺盛」。而對於「貴州茅台」的大跌,知名茅台投資人董寶珍也表示,茅台在高預期下的相對估值沒有優勢,是它出現較大波動的主要原因,但同時,他也認為「貴州茅台」在基本面上並無風險。

 

看更多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問大陸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以最高規格款待,宴會上拿出一瓶要價高達128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92萬元)的茅台酒,以最高級別接待金正恩,不過卻遭大陸網友揶揄這是無視窮人溫飽的「滴血的茅台」,甚至有人批評是「慷國庫之慨」。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人將習近平宴請金正恩的茅台酒,比對照片後發現,這2瓶不起眼的酒竟是上世紀60至80年代出產的「矮嘴醬瓶茅台」,一瓶540ml就要價128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92萬元),由於媒體捕捉到侍者手持2瓶酒的畫面,網友推測當晚酒錢至少花了超過25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155萬元)。

 

醬瓶茅台酒誕生於上世紀60年代末至80年代,一直被用作專供,也是酒藏家眼中的寵兒,網上一瓶索價128萬元人民幣。但由於數量非常少,不僅成交價高於同期茅台酒,而且特別搶手,一瓶難求。在所有醬瓶茅台中,又屬早期的矮嘴醬瓶茅台和上世紀80年代的黃釉醬瓶最受歡迎。

 

▲網上一瓶醬瓶茅台索價128萬元人民幣。(圖/翻攝自歌德老酒行

 

其中這次習近平用來宴請金正恩的矮嘴醬瓶茅台,使用帶有以黃褐色為主的釉色瓶灌裝,瓶嘴較矮、體型略胖,瓶口以軟木塞與紅色火龍膠套封口,在茅台酒收藏界非常著名。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指出,由於目前「茅台」還未被設為敏感字,因此這件事得以在大陸網路引發熱論,不少網友痛批簡直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現代翻版,強調普通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學,但領導人宴客,花納稅人的錢卻如此奢侈,簡直是「滴血的茅台」。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湖北網路作家杜導斌表示,宴請外國元首使用自己國家出品的高級品牌無可厚非,但引起網上輿論,相信是128萬元這個驚人的價格。他推測,國宴上款待的酒應是廠家免費提供的,但問題是新聞中清楚拍攝到該茅台酒的品牌名稱,變相宣傳了該酒,讓128萬人民幣這個售價順理成章。

 

杜導斌同時也質疑國宴上使用的品牌,是否有通過公開招標?杜導斌說,國家領導人宴請使用國家品牌也是需要的,問題是這酒(價錢)炒得確實太離譜了,128萬一瓶如果是真的話,國宴就被茅台酒利用了。

 

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發文抨擊網友,表示習近平招待金正恩兩瓶矮嘴醬瓶茅台,不過也就250萬人民幣,「瞧這些民主派一驚一乍的,真沒見過世面」,他還酸說:「幸虧大陸沒讓他們掌權,國家要是交給他們就完了」。

 

對於胡錫進在網路上的發言,不少網友紛紛回嗆,舉出成語「上樑不正下樑歪」反駁,認為250萬人民幣是小事,但習近平掌權後打著反貪反腐的旗子對政敵大動干戈,自己行事卻反其道而行,簡直像在打自己巴掌。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