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鐵票價凍漲23年!學者:老疲窮成安全隱憂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9 17:3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鐵票價凍漲23年!學者:老疲窮成安全隱憂

▲台鐵負債已高達上千億元,日前交通部長喊出兩年內票價凍漲,引起學者反彈。( 圖 / 維基百科 )

 

日前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翻覆意外,造成許多人傷亡,台鐵營運狀況也再度被搬上檯面,包含火車設備及車站環境等問題。然而負債高達上千億元的台鐵,票價已經長達23年沒有調整了,如今交通部長吳宏謀又喊出兩年內凍漲票價,有學者就表示,台鐵目前沒有更多收入,也沒有資金買好設備,導致「又老又疲又窮」,人車都有問題,才會發生如此慘重的翻車事故。

 

▲普悠瑪事故後,台鐵許多安全問題再度被檢視。( 圖 / 東森新聞 )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就表示,台鐵遍及整個台灣,但票價及營收卻入不敷出,沒有財力可以更新設備,不少年輕人也將台鐵當做工作上的跳板,台鐵除了背負著龐大的運輸,還要承受人車路三方的問題,實在是老病疲窮。此次普悠瑪事故讓大家看見台鐵的問題,政府應利用這次的機會調整票價,如此一來才有經費加強安全設備。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指出,台鐵為了達到每年的財務目標,老是在控制預算,對各預算案排優先順序,目前台鐵應該要建立風險評估、運務、工務、機務及電務等,單位和單位之間需聯繫統整,才能順暢運作,而行政院及交通部應做好督導稽核的責任,確保運輸安全審查是有公信力的。

 

▲台鐵許多列車設備、車站環境十分老舊,每年又要控管預算,實在難以更新建設等。( 圖 / 維基百科 )

 

學會也提到,台鐵便當的營收高,也許餐旅的衛生設備預算,都比裝設ATP遠端監控設備的順序還高,就連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也認為,台鐵若要追求更安全的設備及建設,不如先解決台鐵的債務問題。是否應漲台鐵票價,李克聰教授建議,應該要設定短中長期調漲計畫,慢慢調整票價,或是用票價區分尖峰離峰,以達到分散人潮的目的,也能讓人力資源更有效的運用。

 

看更多

 

 

普悠瑪出軌翻覆意外不幸發生,死傷人數多,台鐵旅客運送責任險損失率飆破500%。產險業者表示,原預估理賠損失率僅20%,然而這次大幅飆升,明年擬調漲台鐵保費,那票價是否會受到牽動呢?

 

這次台鐵普悠瑪翻覆事件造成18人死亡,190人輕重傷,業者預估總理賠金額約1.2億元。雖然仍在總理賠限額2億內,但相比台鐵今年保費2200萬元,理賠損失率達540.9%,如此高的損失率,台鐵明年旅客運送責任險保費勢必喊漲,而目前台鐵明年度保費預算編列僅2800萬元,恐怕不足以支付。

 

▲台鐵票價是否會受到極可能調漲的保費影響呢?(圖/KKday)

 

過往政府為鼓勵民眾搭乘火車,票價訂定嚴謹,在2005年台鐵局投保「鐵路旅客運送責任保險」所增加的成本,並未轉嫁給消費者,而是選擇自行吸收,然而這次保費上漲幅度恐怕不小,究竟台鐵是否會因而調漲票價,亦或是再次自行吸收成本,就待日後官方決定。

 

台鐵旅客運送責任險由國內14家產險公司共保,據台鐵目前投保旅客運送責任險內容,每人死殘保額250萬,台鐵另外提供死亡者 280萬救助金及10萬慰問金,每人共540萬元,傷者醫療費用保額上限40萬元。產險公會表示,會盡快處理相關文件審核,在一周內理賠罹難者。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