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聯手抗美貿易戰?習近平泯恩仇 喜迎安倍晉三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6 15:2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聯手抗美貿易戰?習近平泯恩仇 喜迎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與習近平見面。(圖/維基百科)

 

近日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受到影響的不只是大陸,連日本都受到波及,沒想到這個危機卻讓習近平與安倍晉三和解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四將抵達北京,試圖化解近年來緊繃的日中關係,尋求雙贏可能。

 

大陸、日本是亞洲兩大經濟體,自2014年安倍晉三宣布釣魚台「國有化」之後,雙方關係急遽惡化,大陸許多城市皆發起抵制與抗議,也衝擊日本對大陸的投資,大陸船艦不時在爭議海域附近巡航示威。

 

原本看似無解的關係,卻因為川普厲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有了轉機,安倍與習近平考慮暫時放下軍國主義歷史衝突與領土爭端,謀求共同利益。這也將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睽違7年再度拜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面。(圖/AP美聯社)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謝柏輝說,我方有事先跟日方聯繫、簡報,日方在訪問結束後也會跟我們做結果簡報,外交部目前掌握的狀況,安倍這次訪中的重點是政治安全領域跟財政金融領域,日方也表示這不會影響日台關係,將繼續強化雙邊關係。

 

因中美貿易戰嚐到經濟苦果的大陸,渴望吸引更多來自日本的投資,東京方面也希望由出口領導的日本經濟,不會因最大貿易夥伴大陸經濟長期減速而受到拖累。根據共同社,一位日本官員表示:「我們不希望看到美中貿易紛爭傷害國際體系。」不過安倍也得注意與大陸的經濟緩和政策不會刺激到川普,因為川普已對日本鋼鋁加稅,也揚言要對日本汽車及汽車零件下手。

 

▲中日要聯手對抗川普了?(圖/AP美聯社)

 

早在今年五月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曾表示,中日關係處於改善狀況,把開放福島核食當做第一步,隨後就成立協議機制,而此次安倍到北京會見習近平,更有機會直接要求大陸,放寬福島核食進口限制,日中首腦峰會,雙方都打著如意算盤。

 

看更多

 

 

前美國駐歐州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今天警告,美中競爭態勢日益白熱化,兩國很可能15年內會有一戰,要歐洲盟國面對俄羅斯時得多靠自己一點。

 

美聯社報導,退役陸軍中將的霍吉斯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近期與中國軍艦在南海差點擦撞的事件,只是美中「關係漸趨緊張,各方面競爭態勢日益激烈」的跡象之一。

 

▲霍吉斯說,中國「不斷竊取技術」,並透過資助非洲及歐洲的計畫控制當地基礎建設,也是美中關係緊張的原因。 (圖/PIXABAY)

 

霍吉斯說,中國「不斷竊取技術」,並透過資助非洲及歐洲的計畫控制當地基礎建設,也是美中關係緊張的原因。他還指出,北京在歐洲已控有超過10%港口。

 

他告訴歐洲盟邦,由於美國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捍衛太平洋地區的利益上,在面對俄羅斯捲土重來時,歐洲自己必須多出點力。

 

霍吉斯在出席為期兩天的「華沙安全論壇」(Warsaw Security Forum)時,對滿場的中歐國家領導人及政軍專家說:「美國需要十分強大的歐洲支柱。我認為15年內,我們極可能和中國開戰,但這並非無可避免。」

 

霍吉斯說:「美國為處理中國威脅,已無力在歐洲與太平洋兼顧一切。」

 

霍吉斯2014至2017年間曾任駐歐美國陸軍司令,現在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European Policy Analysis)擔任戰略專家。

 

▲霍吉斯說:「美國為處理中國威脅,已無力在歐洲與太平洋兼顧一切。」 (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