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撞孕婦或害乘客?自駕車陷道德困境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6 15:4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撞孕婦或害乘客?自駕車陷道德困境

▲若自駕車當下無法阻止事故發生,系統會如何抉擇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自駕車普遍被認為能夠有效降低事故率,不過當無法阻止事故發生,運算系統會如何在不同生命中做出抉擇?美國日前一分統計研究指出,發現當兩者必須犧牲其中之一,民眾會傾向自駕車犧牲動物、年長者和男性,以拯救人類、幼童和女性,這樣的結果引發爭議。

 

韓劇中,主角被要求在一個人的性命和一百條人命間抉擇,陷入道德困境,如今同樣的問題,也成為自動駕駛車輛系統必須面臨的決定,日前麻省理工學院團隊進行了一項調查,詢問民眾如果自駕車煞車失靈,面臨事故應該怎麼選擇。

 

實驗團隊領導人艾瓦德:「道德機器是一個網站,能夠隨機創造自駕車可能面臨的兩難情境,網站會問你,你覺得車輛應該怎麼走。」

 

▲研究調查人類對自駕車不可避免的事故發生時,選擇的犧牲對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研究顯示,普遍民眾在人類和動物間,會傾向拯救人類,幼童和年長者之間,則會犧牲年長者,性別方面,大部分的人會選擇讓女性存活,隨著無人駕駛逐漸變成主流,部分國家甚至已經推出無人駕駛公車,也讓自駕車的透過運算做出來的選擇結果,引發外界關注,不過有專家認為,現在還不需要考慮這些問題。

 

▲自駕車安全性有待釐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汽車安全中心執行長李維:「我們不應該那麼急,把自駕車放在充滿行人、腳踏車,甚至娃娃車的道路上。」今年3月,美國Uber自動車發生撞死人的意外,讓外界對於自駕車的安全再度引發疑慮,甚至有民眾決定抵制自駕車上路,在進行生命輕重的抉擇之前,自駕車本身的安全問題,恐怕還有一段路要走。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