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立委推新台幣改版 央行官員算一算:至少花450億

2018/03/27 16:31 東森新聞 字級:
立委推新台幣改版 央行官員算一算:至少花450億
▲央行官員估計新台幣改版得花450億元。(圖/PIXBAY)

立委高志鵬日前舉辦新台幣圖樣改版設計比賽,現在有意再辦硬幣改版的設計比賽。若真的要將現在市面上流通的硬幣回收改版,央行官員初步估計,鑄幣成本就要331億,再加上紙鈔改版費用,和ATM等機器調整,至少要450億跑不掉。

▼央行官員估計新台幣改版得花450億元。(圖/PIXBAY)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截至2月底,流通在市面的上的1元、5元、10元、20元和50元硬幣,共有142.85億枚。再算硬幣鑄造成本,1元73.3億元、5元是46.9億元、10元為160.6億元,20元需要3億元,50元得花47.4億元,全部相加需要331.2億元。
 
若再加上台幣紙鈔的改版、回收現有版本,相關費用飆升到438億元。再加上國內ATM、自動販賣機調整的費用,恐怕將衝破450.51億元。龐大的改版金額,還沒包括停車場、收銀機和大眾運輸售票機的改本和更新。
 
不過官員表示,目前新台幣沒有迫切改版的需求,希望先取得國民共識再來討論,依照前幾次的改版經驗,一定會有學術界、大眾傳播界、銀行界等等的公民參與過程。
 
雖然立委積極推動新台幣改版,網友一看到得花450億元,辱罵聲和贊同聲不停湧現:「如果那立委願意支付,當然樂觀其成,如果沒有請閉嘴」、「民生問題沒一個搞好的,整天只會在那搞些不重要的」、「為了轉型正義,縱使動搖國本還是要改」、「浪費納稅人的錢」、「舊的都不用換啊,哪有人這樣算」、「之前改版都不知道改幾次了,現在才在喊花錢?」、「定期改版本來就很正常,早晚也是會再改,每年印新鈔不用錢啊」。
 
往下看更多新聞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有些朋友看膩目前鈔票上印製的圖像,並且直言鈔票上印的孫文、蔣介石等人像,是「個人崇拜的偶像」,甚至是「獨裁者」。他還表示會在年後推動修法,讓全民都能參與國幣的設計。對此,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怒批,「換鈔所需的15億新台幣,可不可以從提案立委的薪水扣?」

▼高志鵬於臉書發起「『新』台幣設計運動」(圖/翻攝高志鵬臉書)


高志鵬在臉書上表示,國幣不只是法定貨幣,也代表國家認同與文化特色。目前鈔票上的設計,像是500元上南王國小少棒隊,或是1000元背後的台灣帝雉,國際辨識度太低,毫無代表性。他更承諾年後要推動修改中央銀行法,設立國幣(設計)委員會,「透過納入公民參與機制,展現台灣民間豐沛的設計力。」

▼高志鵬指出,500元上南王國小少棒隊,或是1000元背後的台灣帝雉,國際辨識度太低,毫無代表性(圖/翻攝維基百科)




對此羅智強砲火四射,直接在個人臉書開嗆,文章開頭用一句「飲水莫忘掘井人」狠批高志鵬,表示像高這樣忘本之人高居國會廟堂,「國不分崩、家不離析也難!」另外他更指出,目前蔡英文總統因國庫阮囊羞澀,要砍三成公教退休金,「那換鈔需要的15億新台幣,可不可以記得提案時納進一條,從提案立委的薪水扣?」

對於高志鵬表示「有些朋友」看膩了鈔票上印製的國父孫中山,羅智強說他不忘本,所以永遠不會「看膩」國父孫中山,並直言:「所以我們不想出這15億,可以嗎?」

▼羅智強在臉書PO文砲火四射,狠批「飲水莫忘掘井人」(圖/翻攝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後來還上傳網友設計的「扁家版千元新鈔」,原本的四位小朋友被換成陳水扁、吳淑珍、陳致中、黃睿靚一家4口,笑容靦腆地指著地球儀,一旁還附有設計對白:「瑞士在這裡啦~」對之前扁家貪汙案極力諷刺。羅智強更辛辣毒酸:「網友設計的這款,保證讓民進黨『永看不膩』」!

▼羅智強加碼在臉書PO出網友設計的新千元鈔票,並表示:「保證讓民進黨『永看不膩』!」(圖/翻攝羅智強臉書)




提出修改鈔票的高志鵬,並沒有因為各界正反意見而退縮,今(3日)他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在除夕前一天提出新台幣設計運動的構想,激發出許多網友的創意,讓他看見台灣驚人的設計能力。他充滿信心的指出,以台灣如此豐沛的設計能力,若去參加世界紙幣協會(IBNS)舉辦的年度評選(Banknote of the Year),應該能在這場素有「紙鈔界的奧斯卡」之名的評選中拔得頭籌。

▼高志鵬今(3日)他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台灣人的創意讓他十分驚艷(圖/翻攝高志鵬臉書)


看膩孫中山、蔣中正?新台幣「公民設計」熱議(影片/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