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年後搶鐵飯碗!台電邁退休高峰 今年將招考2100人

2018/02/21 16:30 東森新聞 字級:
年後搶鐵飯碗!台電邁退休高峰 今年將招考2100人
▲台電今年將招考2100名職缺。(圖/維基百科)

勞基法新制三月將上路,為了因應更嚴格的新制規定,加上即將進入退休高峰期,台電與中油今年將招考共2700人。其中台電將分為三梯次招考共2100人,中油今年也將招考600人,想拿鐵飯碗的民眾今年可以把握機會!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勞基法新制三月即將上路,勞動部曾預告50種情形、38個行業可望鬆綁,但勞動部法規委員會春節前討論草案,將其中30種情形保留、2種行業刪除。其中與台電、中油相關的水電燃氣業、加油站業將被保留,石油煉製業則遭刪除,也影響兩家領頭國營事業的人力調度。

單次招考700人 5月份考試報名已截止

台電表示,今年預計會在5月份、10月份與12月分別舉行招考,單次招考名額預估約為700人,總共招考2100人,但名額仍須報經濟部核定。今年的三場考試,分為僱員與職員兩種,除了10月份招考700名職員,其餘兩場都是招考僱員。5月份考試報名已截止,其餘兩場考試會在半年前公告。

台電人資處張廷抒表示,台電招考是單獨辦理,不過職員、僱員就像是「高考、普考」之分。以僱員來說,會有比較多的現場技術人員名額,職員則有工程師名額,不過兩種員工都可能有輪班需求。這次也招考更多技術人員,如5月份的僱員招考中,電機、機械運轉等人才就有約四十多名,配電處人員則接近400名。

台電逐漸進入退休高峰期 今年最少1000人

張廷抒指出,從今年起,「台電也將逐漸進入退休高峰期」,今年台電退休人員就會超過1000名,是往年的高峰。他評估台電退休最高峰是在三年後,2021年至2022年之間,會有更多四年級生台電人退休。

張廷抒表示,因為退休高峰期,台電人力將出現缺口,新制的勞基法也會帶來影響,「員工不可能每天每個人都能上班,總是會生病、出差、進修」等。因此在勞基法2016年大修後,台電就已著手制定今年起的招考計劃。

中油發言人畢淑倩表示,因應新制勞基法,去年中油就已經增加了招考名額,去年12月招考約1000人,今年預計也將招考600人。目前規劃僱員名額約500人,派用人員100人,不過兩者比例還沒有決定。

畢淑倩表示,雖然600名的總招考名額不變,但值班工程師的名額比例有機會再拉高,以讓各工廠人力調度上更加彈性。目前已請各工廠盤點缺口中。

中油也將開出600名職缺

去年8月與今年1月中油發生兩次重大操作意外,畢淑倩也指出,希望新招考的人員應變能力較好,中油在培訓過程中也會再加強教育訓練。

▼中油也將開出600名職缺。(圖/維基百科)



而中油表示,近年也邁入退休高峰期,近兩年退休人數都約在500人至600人之間,今年預計也將退休600人,明年退休700人。退休最高峰期預計將是兩年後,也就是2020年至2021年,每年退休人數預計將超過800人。

中華郵政3月新辦招考 預計錄取1871人

中華郵政也宣布將於3月新辦招考,含備取預計錄取2059人,6月起陸續進用。中華郵政解釋,評估明年前仍有離退潮,填補未來人力缺口。

▼台電今年將招考2100名職缺。(圖/電力粉絲團


中華郵政105年招考時因應退休潮,含備取共錄取1871人,但截至去年11月底,仍有261名正取生未安排職務,備取者更還有423人等待中,明顯塞車。中華郵政指出,正取生已於去年底前全數用完,備取則僅餘數十人未用。中華郵政107年招考筆試訂於3月18日於台北、台中、高雄同步舉行,擇優於5月5、6日舉辦口試與體能測驗。

中華郵政指出,營運職月薪約4.3萬元、專業職郵儲業務類科月薪約3.4萬元;內勤櫃台業務及郵務處理月薪則約3萬元;外勤人員則正取最多達556名,月薪約3萬元,但另發給兼任駕駛加給及收投加給約6、7千元不等。

中華郵政表示,郵政具有百年傳統,福利、待遇、升遷與培訓措施完善,向來是國營事業績優生,招考人員起薪更突破30K,號召人才加入中華郵政團隊。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