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大選2019:生病男孩醫院躺地照背後的假消息戰

BBC News 中文 2019/12/16 10:5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國大選2019:生病男孩醫院躺地照背後的假消息戰
▲一張年幼男孩躺在醫院地上的照片,如何在英國大選前引發一場假消息戰。(圖/Getty Images)

在2019英國大選的最後關頭,一張照片將英國全民醫療保健系統(NHS)推上了風口浪尖,也為現任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競選之路帶來了艱難的一天。

英國媒體近日曝光了一張年幼男孩躺在醫院地上的照片。在隨後面對記者採訪時,首相約翰遜稱沒有看過這張照片,並拒絶記者在現場用手機向他展示。

Moment Boris Johnson put ITV reporter's phone in his pocket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利茲總醫院(Leeds General Infirmary)向4歲男孩傑克的家人道歉,傑克因疑似肺炎入院後被拍到睡在醫院的地板上。

醫院的首席醫療官員伊維特·奧德(Yvette Oade)醫生說,她對當時沒有牀位感到「非常抱歉」,因為該院的牀位「需求極高」。

英國1948年成立的NHS近年一直面臨著資金不足、質量下降的危機。

儘管有這樣的聲明,社交媒體上還是有很多帖子聲稱這張照片是偽造的。那麼這些說法從何而來呢?BBC事實查核(Reality Check)和國際媒體觀察(BBC Monitoring)團隊調查了一番。

Boris Johnson
PA Media
現任首相約翰遜因「拒看醫院男孩照片」而遭到批評。

這張刊登在《約克郡晚報》(Yorkshire Evening Post)和《每日鏡報》(Daily Mirror)頭版的照片,是傑克的母親拍的。

她說,傑克一到醫院,就被安排了牀位和氧氣,但幾小時後,牀位又給了另一位病人。傑克在四個多小時中沒有牀位。

他的母親說,她隨後用大衣為她的兒子做了一張臨時的牀,並拍下了照片。

周一,英國獨立電視台(ITV)的一名記者試圖用手機給約翰遜(Boris Johnson)看這張照片,但約翰遜最初拒絶觀看。

這段視頻僅在推特上就被播放了數百萬次。

三條受到質疑的帖子

在約翰遜拒看照片事件發生後的幾個小時內,一篇文章出現在臉書(Facebook)上。發佈者聲稱,自己的「好朋友」是利茲醫院的一名資深護士,是男孩的母親策劃了該照片併發送給媒體。這個帖子稱,事實上,男孩當時配有一輛醫院的兒童推車。

它第一次發佈在臉書上的時間是12月9日18點30分。這篇帖子被分享了至少2萬次,現已被刪除。

Facebook screenshot
BBC
這篇帖子被分享了至少2萬次,現已被刪除。

BBC《新聞之夜》(Newsnight)採訪了這個賬號的所有者。她說,實際上他沒有好朋友在利茲醫院擔任資深護士。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50多歲的婦女說,她在周一下午接受了一個自稱是老校友的人的好友邀請。儘管不認識他,她還是接受了邀請,然後查看了其社交媒體頁面。

她看到了關於醫院的帖子,就把它複製粘貼到了自己的賬戶裏。她說,自己的帖子突然走紅讓她懷疑自己是一起協同陰謀的受害者。她現在已註銷了她的社交媒體賬號。

在幾個小時後的周一晚間,在推特(Twitter)上出現了與最初臉書帖子措辭相同的推文。

這些推文被《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專欄作家艾莉森·皮爾森(Allison Pearson)和保守黨政客邁克爾·法布裏坎特(Michael Fabricant)等人轉發後,獲得了更廣泛關注。

Screenshot of Tweet
BBC

臉書隨後表示,上述帖子被事實核查機構Full Fact認定為虛假,因此將提醒讀者。

「所以如果它仍然被分享,它現在會在人們的信息流(news feeds)更靠後的位置,同時會有一個灰色的標記顯示出『假消息』,並將其外鏈到Full Fact的帖子。」

在另一個帖子中,作者則稱男孩旁邊的物體是一張牀,所以這張照片是偽造的。但醫院在向傑克家人道歉時表示,那裏沒有牀位:「我們非常抱歉,病房只有椅子,沒有牀位。」

這一指控最早是在臉書上一個支持英國脫歐的群組中發佈的,並被類似的賬號分享。然後它也出現在了推特上。

Screenshot of Tweet
BBC
一名自稱是前兒科護士的賬號,根據男孩使用的氧氣面罩類型對這張照片提出了質疑。

第三條推文據稱來自一名前兒科護士。她根據男孩使用的氧氣面罩類型對這張照片提出了質疑。

「如果一個孩子需要那麼多氧氣……他會有一個插管,被人扶著頭向上。」

這條推文已經被刪除,它被轉發了529次,點讚739次。

其作者——一個名為「PickleBertie」的Twitter賬戶也已被關停,但存檔頁面顯示其具有高度匿名性,僅有一張普通的狗的照片和一面英國國旗,沒有任何個人信息。

Reality Check branding
BBC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陸遊客疑被長裙絆倒 跌落印尼火山口死亡

 

【今日最熱門】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