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憶45年前昌平墜機 他曝:棺木來不及上漆

2020/01/03 10:4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憶45年前昌平墜機 他曝:棺木來不及上漆

昨(2日)搭載參謀總長沈一鳴等13名軍官將領的黑鷹UH-60M行政專機,驚傳迫降深山,造成8死5傷悲劇,震驚全台。綠黨立委參選人方儉看見此案,回憶起45年前的發生的昌平演習墜機事故,這起事故造成13名軍官將領死亡,時任陸軍總司令的于豪章也受重傷,必須在輪椅上渡過下半生,方儉表示,至今想起當初景象,仍令他不寒而慄。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民國63年12月27日,當時51歲的于豪章,是史上最年輕的陸軍總司令,他搭乘直升機,前往視察陸軍「昌平演習」,突然遇到氣流漩渦影響,造成直升機墜落,13名高階軍官殉職,前國防部長高華柱當年是于豪章總司令的侍從官,空難當時高華柱雙腿折斷,腿骨外露,不過仍拼命爬到100公尺外求救,讓于豪章順利得救、保住性命,不過原本最有機會晉升參謀總長的于豪章,卻因為意外身負重傷,終生不良於行,必須在輪椅上度過餘生,軍旅生涯也被迫中止。

 

▼于豪章在事故中受到重傷,下半身癱瘓。(圖/東森新聞)

 

而綠黨立委參選人方儉,看見黑鷹直升機迫降意外,也想起這段往事,他表示,當時他爸爸本來也要搭上那架失事直升機,結果因為爸爸扭傷腰不能久坐,當天告假去看中醫,才逃過一劫,他回憶,這件事在當時是絕對機密,「這一摔兩架直升機,掉了14顆星星,比任何一次國軍戰役死傷更慘重」,而軍官將領突然殉難,當時棺木找得很匆忙,連油漆都來不及漆上,就得將亡者入殮,「由於亡者的屍首受到重擊,殘缺不全,當時的景況十分淒慘,至今想起仍不寒而慄。」

 

▼昌平演習殉難將士紀念碑。(圖/維基百科,由總統府(president.gov.tw) - 總統府全球資訊網刊載資料及素材(影片)重製, Attribution

 

▼昌平演習造成2架直升機墜毀,13名軍官將領殉難。(圖/東森新聞)

 

方儉提到,當時這些將領都是蔣經國最重要的軍事人才,尤其于豪章當了5年半的陸軍總司令,已經準備要升任參謀總長,一軍團司令苟雲森則要接任陸軍總司令,沒想到2架直升機的墜毀,徹底改寫了歷史,「蔣經國人馬的接班梯隊根本排不上郝柏村,郝柏村大概就等著退伍回家了。但是這次事故,卻成了郝柏村的機會,後來他成為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行政院長,在1975年都是難以想像的」,而這次事故更造成陸軍接班梯次大亂,後來蔣介石逝世,台灣走向軍隊國家化,軍人威權不再。他提到,這次沈一鳴將軍等人殉難,屬於重大國殤,不過與昌平墜機相比,「對歷史的影響力比較,應該是較小的。」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30年前空軍雲林墜機 耆老曝巧合:忘不掉
黑鷹殉職副駕結婚一年多 妻英國出差聞噩耗心碎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辛苦帶娃!單親媽提一方法抵房租 男房東慌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