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揪出民眾「冒用健保」反挨罰!牙醫怒批:以後誰敢舉報?

2017/03/15 16:08 字級:
揪出民眾「冒用健保」反挨罰!牙醫怒批:以後誰敢舉報?

▲(圖/史書華醫師 臉書)

台灣健保福利好又方便,所以常常造成有心民眾的濫用,明明身體好好的還硬要去拿藥、躺病房,除此之外,更是有人違法將健保卡借給別人用。日前一名牙醫師在診所就遇到一個盜用案例,結果依法向上通報後,健保署竟然告知他要自己舉證,還要代替盜用者繳回治療費用!

牙醫師史書華在臉書PO文表示,日前有一名婦人到診所,劈頭就生氣的質疑,「我女兒之前來過,現在牙齒痛,結果別的地方說牙齒被你們拔掉了,啊拔掉怎麼現在還在痛?」質疑是診所亂申報。史書華醫師接獲後,發現牙齒確實還在,不過卻和病歷資料裡的環口X光是不同人,追問之下,婦人的女兒才坦承是之前把健保卡借外國人用了。

史書華醫師向對方表明因為借用健保卡事犯法的,所以會向主管機關通報,不過對方卻惱羞成怒,先是說他們看自費就好,要求醫師不要通報卻未果,接著竟然怪起診所說「那是你們的問題啊,當初你們怎麼不確認身分」,讓史書華醫師覺得這根本是惡人先告狀,於是還是依照規定向上通報了,否則「知情不報」也是不對的。

醫師表示,全民健保總額已經夠可憐了,竟然還有人要用成「全球」健保,借用健保卡會觸犯刑法第339條第2項詐欺得利罪,詐欺得利罪未遂犯也會受罰,不管是「借給別人」或是「跟別人借」同樣都觸法,而且無健保身份卻借別人的健保卡看病,最高可罰100萬元!而若是醫療院所知情還讓人使用他人的健保卡,除了被記點,還會被處罰申報點數的10~20倍費用。

不過史書華醫師向上呈報後,後續發展讓他直呼「超扯」,因為健保局要求診所除了要正式提出公文、交資料、舉出病人冒用的證據,他們竟然還要被罰錢!根據健保署長官說法表示,因為對方沒有健保身分,所以要核退減免費用,而這一萬多塊的醫療費用損失,診所要自己跟病人要,這讓史書華憤怒表示「我實在不知道病人都要詐欺我們了,我們跟他要錢是要怎麼要?醫師要兼差做討債公司嗎?」

史書華指出,自己幫健保發現病人詐欺,結果發現問題的院所要被罰錢,有公權力的公署只對好欺負的醫師開刀,怎麼不跟謊報的病人要錢呢?質疑這樣的行政流程就是鼓勵病人冒用身分,「做對的事情讓自己麻煩,還要被罰錢,大家都息事寧人就好了,這樣以後哪個醫療院所敢舉報?」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5日)表示,如果有查獲不法行為,如實通報是應該的,醫院本來就有義務要查核患者身分,所以損失也該由院方自己向患者求償。不過健保署回應,如果院方已經善盡查證責任,就不會要求核退這筆醫療費用,並且會針對出借健保卡的人,釐清是否有其他法律責任。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健保卡 冒用 牙醫 舉報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