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監測黃喉貂 玉管處首創無線電紀錄習性

2019/12/07 15:58 字級:
讀稿

台灣生態豐富,南投玉管處今年首創捕捉黃喉貂,利用無線電追蹤紀錄習性,黃喉貂會獵食山羌等大型動物,監測過程中,還拍到許多罕見的珍貴畫面。

 YT廣告

 
三隻黃喉貂陸續進到玉管處放置的捕獸籠裡喝水,被捕捉到後的黃喉貂,由工作人員在牠們身上裝置無線電追蹤器,在繫放到山林間,透過監測系統,一一記錄下牠們活動的範圍。


▼黃喉貂進到玉管處放置的捕獸籠裡喝水。(圖/東森新聞)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捕捉三隻公的兩隻母的黃喉貂,經過掛上無線電之後,做繫放動作,公的活動範圍大概有16平方公里,母的範圍大概6平方公里。」


黃喉貂屬於二級保育類動物,根據統計,塔塔加地區數量相當多,目前至少有六群,約15隻黃喉貂出沒,玉管處今年首度以無線電追蹤牠們的習性,除了了解牠們活動範圍,也發現雜食性的黃喉貂不只獵捕小型的白面鼯鼠、台灣獼猴當食物,還會群體獵食大型山羌。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山羌被黃喉貂捕捉有死亡情況,會影響山羌的生態,這部份我們會進一步研究,到底黃喉貂跟山羌的生態是怎麼樣,我們會進一步分析。」


除了黃喉貂的保育監測,玉管處也再度和黑熊媽媽,屏科大博士黃美秀合作,展開為期三年的玉山黑熊保育計畫。


玉管處處長鍾銘山:「黑熊範圍很大,牠可能到南橫到哪邊走走,但到最後牠還是會回到大分,作為比較重要的食物來源或生活的據點。」


▼鍾銘山表示,台灣黑熊以大分作為生活據點。(圖/東森新聞)


這次的監測過程也拍到褐林鴞、蒼鷹等罕見猛禽在水池的珍貴畫面,希望藉由監測追蹤系統推動國人更加了解這些珍貴的保育動物。


▼玉管處拍到褐林鴞、蒼鷹等罕見猛禽在水池的珍貴畫面。(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地牛翻身震不停「已逾40起」 氣象署:短時間能量釋放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