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七天災人禍全球糧荒 食物價格漲漲漲

2016/01/28 20:08 字級:
七天災人禍全球糧荒 食物價格漲漲漲
●(圖/shutterstock)

物價格漲個不停,根據主計處調查,台灣的食物類指數從2003年到2015年已經漲了42.57%,而分析其原因,和新興國家崛起,對肉類需求大增,但肉類生產成本昂貴,加上地球極端氣候,使得產量減少,在在都讓農產品價格上漲,而面對全球糧食危機, 法國除了去年立法禁止賣場丟棄仍可食用的食品之外,現在更鼓勵民眾打包剩菜回家。

搶搶搶,全球陷入食物危機,中國遊客到澳洲搶奶粉,超級市場貨架全掃一空,德國賣場則把奶粉上鎖,還用中文寫到沒有奶粉賣。而在台灣,食物價格更是不斷漲漲漲,根據主計處的統計,從2003到2015年食物指數大漲42.57%,糧食為什麼越來越貴,主要是中國印度東協等新興國家快速崛起,對肉類等需求也大幅增加,養殖牛隻對土地穀物和糧食消耗更快。

紀錄片「搶救地球」卡車從各地運來好幾噸的穀類豆類和蛋白質飼料,為的是生產人類所需的牛肉。加上地球極端氣候,使得天災頻傳,2015年超級聖嬰發威,不是水災就是乾旱,更是導致農產品欠收。

糧食價格居高不下,除了國際因素之外,台灣本地的糧食來源單一化,生產成本過高,產銷體系不健全,外食人口多,還有過度包裝也都是食品越來越貴的原因。以美食聞名的法國,近年來努力尋找減少浪費食物的方法。根據統計,法國一年浪費了600萬噸食品,他們希望2025年能達成減半食物浪費的目標。

法國食物銀行經理杜波伊思:「有些賣場已經把食物送給我們。」法國國會在去年通過一項歷史性的立法,禁止大型超市浪廢食物,還能吃的食品禁止毀棄,必須分類捐給慈善機構,當作動物飼料或堆肥,而從今年元旦開始,法國規定所有每日用餐量達150人次的餐廳,必須採取防止浪費措施,許多法國餐廳設計漂亮的外帶盒鼓勵民眾將剩菜帶回家,雖然珍惜食物是一種美德。

但還是有不少民眾認為外帶剩菜感覺很小氣很吝嗇,一點都不優雅,還有人擔心有食物不新鮮和衛生問題,過去在1990和2000年代,法國都曾推廣打包政策,但卻都無疾而終,如今隨著越來越多法國民眾到英國和美國工作留學,對打包食物的態度開放許多,但這次舊政策重炒,能不能順利幫法國再少一點食物的浪費,仍有待觀察。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