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球暖化失家園 北極熊滅絕危機

2016/01/20 21:51 字級:
全球暖化失家園 北極熊滅絕危機

●(圖/Pixabay)

當人類過度開發,除了汙染地球環境,還會對生態系會造成什麼影響?根據科學家研究,當生態系改變,位在金字塔頂端的高級掠食者,因為適應力好,可以自行選擇新的獵物,卻會影響其他掠食者。如果長遠來看,最糟糕的結果,會讓物種接連滅絕,環環相扣的生態系統,將會面臨大崩潰。

北極熊大口啃食海豹,這樣的畫面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再也見不到,因為隨著生態環境改變,如今北極熊已經出現,和以往不同的覓食情況。這頭挪威的北極熊,將牠的食物(海豚)冰起來,埋在雪裡留著以後吃。過去北極熊以海豹為主食,不過全球氣候暖化,海豚往北遊,可能迷路又被融冰困住,進而被北極熊獵捕,但是這看似生物界的弱肉強食,其實是場生態大浩劫。

當資源過度開發,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被迫改變原來的獵物對象,不過像殺人鯨、北極熊和人類,這樣的高級掠食者,因為適應力強可以自行尋找其他獵物。以北極熊為例,在找不到海豹的情況下,除了覓食海豚為了活命,牠們只好到陸地上冒險,把目標對準鳥類的蛋,和巢穴裡的幼鳥,一旦北極熊捕捉鳥類,鳥類原本的天敵北極狐,就會面臨捕食壓力。

當生態系統裡的物種滅絕,可能觸發其他相關物種消失,對於整個生態系統,將會是一場浩大劫難。不過眼前這一幕,會不會又是另一場浩劫?日前在智利海岸發現成群死亡烏賊,數量至少有一千隻以上,究竟原因為何連科學家都沒有答案。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