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2年來規模最大!1千倍太陽閃焰發威 下午影響干擾「通訊」

2017/09/08 11:32 字級:
12年來規模最大!1千倍太陽閃焰發威 下午影響干擾「通訊」
▲(示意圖/Pixabay)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6日晚間7點許,太陽爆發2次高強度閃焰,這是近年12年來來,太陽最強的一次爆發活動。而太陽閃焰所引發的「太陽風」,預計從今日下午2時開始抵達地球,恐造成大規模電子通訊設備故障。

▼NASA太陽動力學天文台拍到的太陽閃焰。圖/NASA網站


NASA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DO),偵測到2次高強度太陽閃焰,為代號「AR2673」的太陽黑子群所引發,該黑子群自9月3日以來,已爆發10多次大閃焰,而6日晚間第二次閃焰所釋放出的能量更是達到了12年來的最大規模X9.3級,是太陽週期從2008年12月開始以來,所記錄到的最強閃燄。

閃焰是太陽輻射大量噴射所造成的,為太陽表面最激烈、壯觀的活動,並太陽表面形成一個約有地球直徑7倍大的巨大耀斑。雖然地球的大氣層保護人類免於受到輻射風暴的影響,但閃焰若過大將會短暫影響GPS衛星、某些廣播頻率和其他種全球通訊系統。不過目前的太陽周期已邁入尾聲,這類大型噴發會越來越罕見,因此專家也十分驚訝。





科學家預計,這波太陽風將會在今日下午2時到11時抵達地球,並在一周內對地球人產生影響,影響層面包括通訊和放送衛星等人工衛星產生障礙,使GPS系統無法準確定位,在極端狀況下甚至會導致電力中斷、羅盤指錯方向等狀況,但不致對人體造成影響。

▼(圖/Science Alert​)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震不停! 24小時「餘震」逾260起 衝上全球第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閃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