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台指揮家赴奧地利組「難民合唱團」 用歌聲散播和平與希望

2017/09/06 16:08 字級:
【影片】台指揮家赴奧地利組「難民合唱團」 用歌聲散播和平與希望
●青年指揮家毛國任,用音樂突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圖/東森新聞)

歐洲近幾年面臨難民潮帶來的衝擊,難民跟居民如何融合,是各國政府的一大考驗。在奧地利留學的一位台灣青年指揮家毛國任,嘗試用他的音樂素養為這個難題解套。在各方通通不看好的情況下,他籌組了「阿富汗難民合唱團」,教他們唱台語經典歌曲「雨夜花」。團員說,合唱團讓他有家的感覺,而這對在異鄉打拚的毛國任來說,何嘗不是呢?我們在童話般的音樂之都,發現音樂突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產生連結的感人故事。

▼東森新聞遠赴奧地利,尋訪難能可貴的「難民合唱團」


毛國任出生自台中豐原,目前在奧地利葛拉茲音樂表演藝術大學修習合唱指揮,他在2016年入選瑞士巴賽爾(Basel)歐洲兒童青年合唱音樂節的年輕指揮家計畫,獲得補助在奧地利舉辦音樂會,進而組織阿富汗難民合唱團,提供他們演出機會之外,還能與奧地利人交流、一起唱歌、並分享他們的文化,也期待能將該補助發揮的更有意義。

▼阿富汗難民(左一、右一、右二)、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左二)、奧地利文化融合親善大使(中)


願意加入合唱團的阿富汗難民是蒙古人後裔的哈札拉人,長的跟我們很像,但是命運卻大不同,他們信仰什葉派,在阿富汗是少數民族,受到塔利班政府迫害被迫逃離家園。因此,難民合唱團最喜歡唱阿富汗民謠「我的家鄉」,透過這首歌寄託鄉愁,也被台語歌曲「雨夜花」感動而練唱,在去年耶誕節前夕的第一次音樂會,還跟奧地利合唱團同台合唱「平安夜」。

事實上,合唱團計畫從開始到結束都十分困難,過程中曾多次想要放棄,當他越瞭解難民的處境就越深感能力不足,甚至懷疑自己這麼做是否真的能幫助他們。

毛國任的這項計畫,當時包括奧地利官方在內,沒有任何人看好,但他成功辦起來了,奧地利外交部移民局文化融合親善大使楊佳恬說,「國任讓非常多人跌破眼鏡,他的第一場音樂會來了非常多奧地利人,這些奧地利人可能不認識阿富汗人,也不認識台灣人,可是就是因為國任的做法,成功的把這兩個文化結合,讓奧地利人看到」。

▼台灣指揮家赴奧地利 組阿富汗難民合唱團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