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模犯生」歷史悠久? 科舉時代起弊案難絕

2017/08/07 21:43 字級:
「模犯生」歷史悠久? 科舉時代起弊案難絕
作弊對學生來說,有時是義氣相挺,但有時也是利之所趨,擁有十幾億人口的印度,作弊集團的商機高達數十億,不管是監考老師還是警察,都可能涉案﹔而華人世界呢,從科舉時代就有作弊器具。雖然古今中外的主考單位用盡奇招,像是泰國就有考場要學生戴上頭罩,也有拿出干擾器隔絕電波,但為了成績,作弊風氣難以禁絕。
 
苦讀,不一定有好結果,作弊,成了學生救命丸。同學間的義氣相挺,在口耳相傳下變相成了龐大商機。從學校小考到國際大考,只要有爭取分數的場合,就有作弊發生。學生想要有好成績,自古以來,中外皆然,在古代的科舉試場中,被查獲的,作弊小書、作弊內袍,全密密麻麻抄寫了答案。
 
到了現代,有自製傳統的文具小抄,也有電子式的隱形耳機,還可以藉衣著之便,包覆在頭巾底下,根本抓不勝抓,防弊不分國籍,是每個考場的頭痛事。加裝監視器,出動無人機,甚至利用電波干擾器,極端做法一樁接一樁,就是要杜絕作弊。競爭越激烈的地區,考試作弊也就越嚴重。爬上高樓,爭相丟答案給考生,還有人在場內四處走動交換答案,甚至買通監考老師,給予個別指導,就算出動警察把守,有錢能使鬼推磨,反而多了個幫忙傳遞紙條的助手,在印度頂尖大學的錄取率不到2%,不管家長還是學生,各個出盡法寶力爭上游。
 
印度的作弊集團靠著小聰明、精密儀器或大把鈔票打通關,每年商機高達數十億,但作弊新聞登上國際媒體,讓國家顏面受損,主考單位開始想對策。脫光應考,雖然被抨擊不尊重人權,但沒錢考生卻拍手叫好,也有女性被迫脫下內衣,通過金屬探測門,才能進考場。大陸陝西甚至有學校,將考場搬到操場,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防弊手段再高,百密總有一疏,作弊技術只會越來越精良。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