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只有頭…900年北極木乃伊出土 「北極公主」睫毛清晰可見

2017/08/06 12:19 字級:
只有頭…900年北極木乃伊出土 「北極公主」睫毛清晰可見
▲(圖/翻攝自《Siberian Times》)

科學家能透過木乃伊一探遠古時期人們生活的樣態,還能還原他們的容貌,因此木乃伊是非常珍貴的遺跡。近日一具女性木乃伊在北極圈被發現,歷經900年的光陰,她的頭部奇蹟似的保存完好,連頭髮、睫毛都相當完整,令科學家非常興奮。

▼(圖/翻攝自《Siberian Times》)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名女性木乃伊在熱蘭尼亞考古區(Zeleny Yar)被挖掘出來,死亡時年紀約是35歲,屬於中世紀北極區神秘的狩獵和補魚文化,和波斯關係匪淺。

令人驚喜的是,這具木乃伊的頭上還有完整的毛髮,甚至連眼睛上的睫毛都根根分明、清晰可見,牙齒也都還在。科學家推測,她臉上綠色的物質是銅壺的碎片,她還被毛料覆蓋,再加上此處是永凍土區,這些因素導致她頭部保存完整,但頭部以下部分則不然。

令科學家驚訝又疑惑的是,他們原以為這地區是男性墓園,卻在36名男性中發現這唯一的女性木乃伊,科學家推測,她可能是上級階層的重要人物,並稱她為「北極公主」。

▼(圖/翻攝自《Siberian Times》)


▼(圖/翻攝自《Siberian Times》)


除了北極公主,科學家還在此考古區發現一名嬰兒,有可能是女性,但他們不認為女嬰是北極公主的孩子,因為她們葬在不同地方。

科學家說明,木乃伊分為天然與人造兩種,最典型的人造木乃伊起源於埃及,而北極公主是天然木乃伊,氣候造成的永凍土與銅製品的覆蓋,偶然讓她成為一具木乃伊,在北極區是十分罕見的,目前俄羅斯和南韓科學家正在研究中,並希望重建北極公主的原本面容。

▼相關影片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Selina自爆產後半年懷雙胞胎 真相曝光傻眼了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