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非洲象鼩身形似鼠 大象遠親跑跳一流

2017/08/02 21:43 字級:
非洲象鼩身形似鼠 大象遠親跑跳一流
大象是全世界最大的陸地生物,但牠有個遠親叫「象鼩(渠)」,卻是全世界最小的哺乳動物。象鼩的速度快,以牠的體型折算,等於是獵豹的兩倍速度,雖然平常吃昆蟲為生,但一發起狠來,連毒蛇也不是對手,因為牠不但不怕蛇毒,而且唾液中還含有讓獵物麻醉的成份。
 
鼻子動啊動,嗅出危險就在不遠處。草叢中的蜥蜴,倏地睜開眼,牠已經逼近象鼩巢穴,一發現獵物主動攻擊。這是一場體型懸殊的生死戰,蜥蜴追著象鼩跑,但蜥蜴不知道的是,以體型來折算,象鼩奔跑的速度,是獵豹的兩倍快,你追我跑,蜥蜴被遠遠的帶離象鼩老窩。
 
速度加上跳躍能力,讓象鼩躲過一劫,牠這麼奮力引開敵人是為了保護孩子,象鼩是全世界最小的哺乳動物,就算是巨型象鼩也不過700公克,比一隻老鼠大不了多少,但牠其實是大象的遠親。象鼩小雖小,但一天得要吃下相當於,自身兩倍重的食物,否則就會在24小時內身亡,所以牠們會在覓食地點間留下一條,清得乾乾淨淨的路徑,並記住所有細節,成天就在這裡奔波,如果有經過的昆蟲,就成了牠們的食物,對於蜈蚣、蛇類等生物,牠們能躲則躲,可是一旦躲不過,有些象鼩的反攻,讓人瞠目結舌。不怕敵人的毒液,象鼩反咬住蛇的頸部,等到蛇全身癱軟,牠大快朵頤。當你有正確的武器 體型大小根本不是問題。
 
講到迷你動物,象鼩還算有自保能力,但出沒在南亞東南亞一帶的鼷鹿,除了逃跑跟躲藏之外,沒有什麼防禦能力,已經是瀕危物種。四肢細長、體態優美,但只跟一旁覓食的鳥,差不多大這種有著鹿的毛色,但體長介於30到60公分間的鼷鹿,一舉一動都讓人憐愛。這種熱帶的夜行性動物,介於駱駝科跟鹿科之間,雖然沒有鹿角,但雄鹿會長出獠牙,只是一點也不猙獰,由於體型迷你,又被稱為鼠鹿,但似鼠非鼠,似鹿非鹿,倒像森林精靈自成一格。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