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危險!這道「泰國料理」超暗黑 每年2萬人為它喪命

2017/06/30 11:40 字級:
危險!這道「泰國料理」超暗黑 每年2萬人為它喪命

▲(示意圖/維基百科/pixabay)

現在正值炎炎夏日,最適合吃口味清爽酸辣的泰國菜了,許多人暑假計畫飛出國品嘗最道地的泰國味,不過吃東西千萬要小心,因為在泰國東北部有一道家喻戶曉的傳統料理,竟然是當地罹癌的最大因素,每年更是有2萬名泰國人死在它的手上!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這道致命的「暗黑料理」是泰國東北部依善區(Isan)的傳統菜餚「koi pla」,食材及製作簡單方便,只需要將生魚肉、檸檬、辛香料及蔬菜混合拌製即可,涼拌料理本身口味清爽,成為當地人的正餐。不過卻延伸了寄生蟲的問題。

▼koi pla(圖/維基百科)


生魚肉裡面有許多肝吸蟲寄生在內,一旦吃進體內就會長年寄生在膽管和膽囊中,進而引起發炎,再慢慢轉變為癌症。根據資料統計,泰國每年最少有2萬人死於「肝吸蟲」造成的膽管癌。

一位當地村民納榮(Narong Khuntikeo)指出,他上了醫學院之後,才發現父母罹癌的原因就是因為吃了「koi pla」所導致,「這對這一地區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健康負擔,影響家庭、教育及社會經濟發展」,所以這不僅是衛生問題,更是社會問題。

而由於死亡的人數太過驚人,所以泰國政府發現之後,從去年開始資助相關的檢查計劃,並且打算從教育開始著手,在學校課程中宣導吃生魚肉的風險。有村民聽了之後試著將「koi pla」做成熟魚肉版本,但因風味改變而放棄,所以也有不少人認為生死有命,沒有想要改變。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