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日本陷「海苔荒」連漲價四年 全因氣候暖化

2017/06/13 20:20 字級:
日本陷「海苔荒」連漲價四年 全因氣候暖化
日本料理中常見的海苔,是日本人煮飯時不可或缺的食材,海苔需求量超過85億張,但現在日本卻陷入了「海苔荒」,因為近年海水氣溫增加,讓海苔生長緩慢,產量變少。更因為供不應求,讓海苔價格已經連漲4年,目前海苔價格創下30年來最高價,還得仰賴從中國大陸和南韓進口。
 
走進日本人的家,日本人的餐桌上幾乎都可以看到海苔,不論做飯糰還是手卷,或是撒一點海苔幫料理畫龍點睛,堪稱日本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食材,日本更是海苔消費大國,海苔需求量超過85億張,海苔價格也正在持續上漲。以前海苔都放在超市的100圓特價區,但海苔在日本已經連漲4年,從每片海苔原料價8日圓左右,到2016年收穫季已經漲到每片13.07日圓,更創下30年來最高價,主要原因就在氣候暖化,海水氣溫增加和病害影響,造成海苔生長緩慢、產量變更少。
 
這讓日本海苔產品製造商傷透腦筋,都怕消費者難以購買,但成本上漲是事實,日本多家海苔産品製造商紛紛選擇漲價或改變容量,Nico-Nico Nori4月起調漲60種海苔產品,漲幅平均15%,大森屋6月起則把容量減少2成,實際上也是漲價。而日本海苔產量不足,目前部份仰賴從南韓和中國大陸進口海苔,但中國大陸的海苔產量也受氣溫變高影響變少,長期來看,若海洋持續變暖,如何供應海苔市場需求成為難題。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