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鋁元素「萬物搖籃」 應用廣暗藏「可怕後果」

2016/01/08 20:36 字級:
​鋁元素「萬物搖籃」 應用廣暗藏「可怕後果」
鋁是地球上繼氧氣及矽之後,最豐富的元素。同時也是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金屬之一,包括體香劑、胃藥、清潔劑、防曬乳,甚至疫苗和過濾後的飲用水,都是常見的含鋁日用品。但你知道它們帶來的副作用嗎?歐洲導演「厄加那」拍了一部紀錄片,告訴我們千萬別小看,鋁帶來的可怕後果。

生產線上成堆的鋁製品,即將進入你我的生活。挪威水利公司經理韋納亞格:「鋁的特質能為你創造各種可能,把最初的概念化為最終的產品,我們叫它是『萬物的搖籃』。」數數看我們一天用了多少鋁製品,加了鋁的化妝品、止汗劑,能撫平毛孔提升乳液質感,鋁膠囊讓咖啡保持新鮮,優格、牛奶瓶用鋁紙密封能避開光源,胃藥裡的鋁離子和胃酸作用後,可以中和pH值,不過事情往往沒這麼簡單,32歲的德國女子伊娃,是位助產士也是乳癌患者,每天忙得滿頭大汗,讓她養成這個習慣。

伊娃葛拉福助產士:「我每件衣服口袋都有放體香劑,我大概有11罐吧。」鋁能抑制皮膚出汗,市面上高達2/3體香劑含鋁化物,而現代女性乳癌,高達六成從腋下開始擴散。癌症學者菲莉芭岱柏兒:「我們取下乳房的上皮細胞,讓它們在懸浮培養下長出群落,它們在鋁的影響下,會長出小小的腫瘤來。」英國專家發現鋁,會增加癌細胞移動,及轉移的可能性。

此外鋁是引發過敏的重要因素,研究人員通常餵老鼠吃,加了氫氧化鋁的蘋果或核果,模擬過敏情境,而市面上許多胃藥裡也加了相同東西。這位德國會計師,服用類似藥物將近30年後,開始不對勁了,判斷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最標準的「時鐘測驗」他沒通過,攤開用藥說明驚覺事情嚴重。是神經毒素,同時也是用途最廣,利潤極高的金屬,鋁的便利和危機像雙面刃,而各國政府,是否能拿出因應之道呢?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