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精神差、情緒低落 日本國民病「五月病」來襲

2017/05/23 21:31 字級:
精神差、情緒低落 日本國民病「五月病」來襲
在日本,每年5月中旬,很多人都會染上一種不想上班、精神不濟的「五月病」,五月病的由來是因為日本新生四月開學,社會新鮮人也在此時踏入職場,為了適應新環境,導致心力交瘁,加上五月初剛放完黃金周連假,疲勞感一口氣湧現所造成的。這種季節性倦怠有時候會隨時間消失,但有時候如果沒有妥善處理,也會讓人越來越想不開,最後把自己逼上絕境。
 
4月底到5月初是日本的連續長假「黃金周」,但歡樂假期過後,許多日本人都會不約而同患上一種恐怖的「五月病」,憂鬱到必須作曲排解,五月病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每年的4月是日本新年度的開始,對於新人來說起初都是充滿幹勁,但也容易適應不良、感到挫折,工作沒多久又進入黃金周連假,5月重返工作崗位,難免心情憂鬱,也就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俗稱五月病。
 
明顯的症狀包括沒有幹勁、無法集中精神、焦慮、容易發怒,還有早上爬不起來、胃口欠佳等等,儘管心情沮喪、身體疲累,但日本人通常有一個堅持,那就是無論如何一定得堅持下去,尤其是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像是去年過勞輕生的電通員工就是血淋淋的案例。
 
來自心理壓力的五月病,最後還是得靠自己找到出路,無論是尋求醫療協助,或是乾脆勇敢轉換跑道,都是解決方案,就是別被壓力牽著走,最後發生憾事。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