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該遺漏任何人!「美德澳」多國表態 力挺台灣參與WHA

2017/05/23 11:00 字級:
不該遺漏任何人!「美德澳」多國表態 力挺台灣參與WHA

▲(圖/東森新聞)

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登場,但是陸方卻發函給常駐日內瓦各國代表團,表示中國大陸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明顯打壓台灣。對此,有多個國家在發言時支持台灣,並且已經向WHO送函抗議,表達強烈的不滿。

美國衛生部長普萊斯(Tom Price)在發言時表示,「我們必須要表達美國的失望」,因為相較於過去的8年,台灣今年沒有收到WHA觀察員邀請函,美國承諾,「台灣不該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

普萊斯說明,由於疾病不分疆界,它們可能會迅速傳播,危害到全球民眾的安全,因此指出,美國希望下屆世衛秘書長能將此類議題列為優先,預防、偵測、應變、降低,並且控制傳染病的爆發。

而另外還有其他國家替台灣發聲,澳洲代表表示,「我們認為世衛組織(WHO)及世衛大會(WHA)應該盡量包容」,因為過去幾年WHA一直都有邀請台灣做為觀察員,這顯示了世衛與台灣的互動,澳洲支持這種做法,並且希望能夠持續。

德國代表也提到,他們支持所有實體「沒有例外、廣泛而有意義地參與」,而WHO的作用是「協調落實」,因此德國對於今年「沒邀請過去幾年都參與的所有觀察員」表示遺憾,並期望明年能夠彌補這個現象。

而台灣的友邦布吉納法索代表也發言表示,布吉納法索很感謝台灣長期以來對醫衛系統的幫助,希望WHA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不該讓任何人被遺漏」。

除此之外,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和帛琉衛生部長羅伯茲(Emais Roberts),受訪時也為台灣發聲,當被詢問到支持台灣是否有感受到來自大陸的壓力?布朗幽默地表示,自己臉皮夠厚,只要做對的事就不會受壓力影響,「我們知道正在為重要的事情奮鬥,要去確保WHA符合它的名稱」。

面對中國大陸以「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參與WHA,布朗則說,台灣有自己的政府、自由選舉、自己的國歌及國旗,「擁有成為國家的要素」,因此認為說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實在太荒謬。也呼籲WHO「請遠離政治」,不要傷害民眾健康,希望他的發言能替台灣打開啟一扇門。

至於羅伯茲,他則說台灣對帛琉1萬7000人民所做的一切,是中國大陸比不上的,他很珍惜台灣與帛琉關係,也表示自己隨時可以為台灣說話,更指出,在WHA會場內,大家都談基本人權、全民健康,沒有人會被遺棄,但結果做的卻是相反的事,這是不對的。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陸遊客疑被長裙絆倒 跌落印尼火山口死亡

 

【今日最熱門】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獨居女5天沒讀訊息 鄰居破門進入…屍體已飄出惡臭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WHA WHO 表態 台灣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