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華文化傳入日本 在地發揚光大

2017/03/07 21:13 字級:
中華文化傳入日本 在地發揚光大

進入三月,春天的腳步即將來臨,不少台灣民眾會特地飛往日本賞櫻,櫻花也可說是日本的代表文化,但事實上櫻花並非源自日本本土,而是來自大陸的外來文化,而除了櫻花之外,代表日本的和服、生魚片和茶道,都是在唐朝時期傳入日本,並隨著日本獨有的職人精神,在全球發揚光大。
 
每到春暖花開的季節,日本各地綻放粉紅花海吸引許多觀光客前往賞櫻,櫻花可說是日本代表文化之一,但追溯櫻花發源地,卻不是日本土生土長,而是來自大陸的外來文化。大陸學者表示,日本櫻花是唐朝時期,從喜馬拉雅山脈傳入日本,因此櫻花是起源大陸,並在日本發揚光大。
 
廚師細心料理美味生魚片上桌,被日本發揚的外來文化,還有生魚片壽司,原來壽司起源於1800多年前大陸的後漢朝時期,直到唐朝才傳進日本,而同時期傳入的還有飲茶文化,唐朝傳入後到了宋代時期,日本也開始種植茶樹、製造茶葉漸漸形成獨具特色的日本茶道。
 
盤點歷史上中華文化傳入日本,卻在當地「落地生根」,進而「開枝散葉」的風俗文化,除了櫻花、生魚片和茶道外,還有和服、藝妓和相撲以及日本刀和木屐,較不為人知的還有榻榻米也在唐朝時期傳入日本,但不只這些「有形的文化」,「無形的設計」也有外來的影子。
 
古色古香的林道,東京古都京都在明治維新遷都前一直是日本首都,當年稱做「平安京」的京都,也是仿造大陸城市建設,分為東西兩部分;西側的「右京」仿自長安;東側的「左京」仿自洛陽,這些源自大中華的外來文化,隨著日本獨有的「職人精神」,不只成為當地特色文化,更在全球發揚光大。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十年友誼昇華?Angelababy、李晨傳戀情上熱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