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近十年日本孤獨死增10倍!死亡清掃人正夯

余宗翰 2017/03/02 16:00 余宗翰 字級:
近十年日本孤獨死增10倍!死亡清掃人正夯

日本社會有個獨特的現象,常有人孤獨一人死在住所內,直到屍臭散出室外後才被人發現。這種令人唏噓的事件近10年來急速增加,竟增長了10倍!因為發現屍體時已嚴重腐爛,殘骸極難處理,因而「死亡清掃人」這種特殊的職業應運而生,且越見興盛。

 

根據《聯合新聞網》,近日又有孤獨死的案例,一位50歲左右的老先生死後身體爛至被蛆蟲吃光才被人發現,而這位孤獨死的男性整間屋子竟堆了6噸重的情色雜誌。進行遺體清理的業者據其經驗表示,通常孤獨死的人都是有特殊興趣或性癖的宅男。另外,據統計2015年日本孤獨生活的單身老人高達600萬人,隨著年紀增長,將來日本孤獨死的人恐怕還會向上爬升。

 

死亡清掃人面對屍體被警察抬走的空房仍有很多難題要處理,比如惡臭、滲入榻榻米、木板內的屍水、堆積的雜物、發臭的垃圾等等。為了對付可怕的惡臭,死亡清掃人必須全副武裝,不僅要帶上專業的面罩,還須穿上防護衣,以免臭氣沾附在身上。

 

除了可怕的穢物,死亡清掃人每天面對遺體也迫使他們不斷思考生死課題,思索生命的意義;若是自殺者的遺體,他們可能還得面對家屬的震驚與情緒崩潰,那又是另一種心理壓力。另一方面,所費不貲的清掃費也是常引起爭端的導火線。

 

根據《中時電子報》,夏天屍體腐爛較快,臭味傳出也快,遺體被發現的頻率因而增高,死亡清掃人一週可能會出勤34次,而每次清理大約要花6個小時,期間可能也會對鄰居造成影響,比如被困在室內的蒼蠅,有時多到可以將窗戶整個遮住,如果殺蟲劑殺不完的就會飛出去,飛到鄰居家裡。有時候屍體之所以被發現是很不堪的,比如屍水滲透穿過地板,滴到樓下鄰居的身上。

 

除了清理遺體,這個特殊的行業依據各種需要有一些專項的業務,比如病院與居家裡的遺體處置或納棺,如同《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所演的。其他諸如搬運、火葬、除穢等等都包含在這個特殊行業裡。

 

除了面對遺體的勇氣,特殊清掃這一行需要一些專門知識,比如臭氣判定師、醫療環境管理師等等,並不一定如一般人所想的,是走投無路或急須賺錢的人才會做的工作,每一行有每一行的專業,只是死亡清掃人的入行心理門檻較高而已。

 

(圖片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