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頁岩氣革命 革了誰的命?

2015/12/28 23:13 字級:
美國頁岩氣革命  革了誰的命?

美國最近解除40年來,原油不准出口的禁令,在全球原油市場投下震撼彈。之所以往海外拓展事業版圖,其實是頁岩油生產過剩。

美國靠著先進的開採技術,發動了「頁岩革命」,從此,「天然氣就在你家」,數百萬美國人在自家後院,採集天然氣,但鑽取過程中產生始料未及的環境問題,對人跟動物的生存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美國導演喬許福克斯,透過鏡頭揭開,美國成為能源大國的血淚代價。

紀錄片導演喬許福克斯:「不知道你們對溪流熟不熟呢?」賓州是導演喬許福克斯從小生長的地方,但近年來這裡卻冒出一個個油井,他拿起攝影機當起天然氣偵探,實地訪查。

居民派特法涅利 VS.紀錄片導演:「有時它會嘶嘶的冒泡,強烈建議你別喝。」為什麼不敢喝,派特法涅利的鄰居,邀請導演上他家看個奇景,住戶麥克馬克漢 VS.導演喬許福克斯:「喔!天啊!這次燒得最旺,我聞到汗毛燒焦的味道。」

旁人也許看來驚奇,但對住戶來說是苦澀,美國在西元2000年後,採集頁岩油技術大有突破,從此數百萬美國人,在自家後院採集天然氣,至少有4萬5千個油井,業者為了淨水,把汙水噴到空中,透過陽光讓水快速蒸發。

紀錄片導演喬許福克斯:「當然你會跟自己說,這太誇張了,水中含有各種有毒物質,還有含毒的揮發性有機物。」

沒錯,而這一切都會以雨水的形式,回到地上,能源公司造的業,不只人類受害,紀錄片導演喬許福克斯:「叉角羚、黑尾鹿跟艾草松雞,沒錯!牠們全是瀕臨絕種動物。」

動物們千年來的遷徙路徑,也被迫改道,「世界第一大」,「天然氣生產國」的稱號,美國是這樣換來的。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