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尷尬了!秉持「美國優先」川普上任後就退出TPP

2016/11/23 10:13 字級:
台灣尷尬了!秉持「美國優先」川普上任後就退出TPP
(圖/截取自2017 Presidential Transition臉書)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周一(21日)發布了一則短片,內容講述他將在上任後100天內採取的6大新政,其中更宣布了立刻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計畫,而川普在選前就允諾,若當選絕對會實施「保護主義」,如今已順利成為準總統,也將實現誓言,不免讓全球感到震驚。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川普面對著鏡頭,宣布2017年1月20日就職後的「百日新政」計畫,第一槍就是一上任後會退出TPP,他認為這協議對美國來說就是個「潛在災難」,未來將以美國優先,堅持「Putting America first!」(把美國利益擺為第一優先)的原則,另一方面,他也提出協商1個雙邊自由貿易協議,把就業機會及產業,拉回美國本土。不只有川普認為TPP不妥,其實過去就曾經濟學家形容,這種機制就如一種「特洛伊木馬」,賦予各國太大權益。

TPP成員包括美國在內有12個國家,其中全球第一大美國以及第三大日本經濟體,就佔了全球GDP38%,旨意在促進自由化進程,達成自由開放貿易之目的,但各國為了保護自家國內產業,至今仍談不攏。另外,川普先前頻頻喊要遣返非法移民,但這回卻沒直說,僅表示:「我會下令勞工部仔細調查,導致犧牲美國勞工的濫發簽證問題。」,就連先前傳得沸沸揚揚的美墨邊境築高牆,在這次的演講中也隻字未提。

川普除了打臉歐巴馬的TPP計畫外,還宣布將刪除歐巴馬政府對於頁岩油、天然氣等能源生產的限制法令,在國家安全方面,川普將要求國防部擬計劃保護重大設施,防止各種駭客攻擊,另外,也將下令白宮和國會人員離任5年內,不得從事遊說工作。川普的首批政策都以「美國第一」為優先,也就是希望能將工作帶回美國本土,讓美國重新富裕。

美國一旦實施貿易保護主義,將對全球帶來極大負面的影響,而大陸主導的RCEP恐將成為主流,趁機取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過:「大陸不會對外在世界關起大門,而是會打開得更大。」



(圖/截取自2017 Presidential Transition臉書)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川普 TPP 台灣 日本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