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端傳媒】美國人選出特朗普的同時,卻也將一位曾經的索馬里女難民送進了議會

2016/11/13 16:09 字級:
【端傳媒】美國人選出特朗普的同時,卻也將一位曾經的索馬里女難民送進了議會
▲奧馬爾身穿傳統穆斯林服飾出席勝選演講,得到滿堂喝彩。攝:STEPHEN MATUREN / AFP

雖然在此次美國大選中,希拉莉終究沒能打破玻璃天花板,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然而在同日進行的明尼蘇達州眾議員選舉中,還是出現了新的亮點:明州選出了美國史上第一位索馬里裔穆斯林女性眾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而更加神奇的是,在21年之前,奧馬爾是以難民的身份第一次踏進美利堅的。

「我的鄰居以及在這房間中的每個人,展現了我們作為一個國家想追求的目標:在多元性中團結起來。本地居民、東非移民與學生們,我們團結在一起、投身政治。」-----奧馬爾勝選感言

奧馬爾今年34歲,在她8歲之前都居住在索馬里。但因為1991年開始的索馬里內戰,她們全家只能舉家逃亡,並且在肯亞的難民營中待了整整4年時間,直到1995年移居美國。剛來的時候,她甚至連英語都不會說。

但在此次的選舉中,奧馬爾一舉奪得了當地80%選民的支持,而且在初選中,她擊敗的更是連任了22屆的政壇老手。(編者註:美國眾議員任期2年,無連任限制。)據分析,奧馬爾當選的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這個美國60B選區同時是索馬里社群最主要的聚居地。

和奧馬爾一樣,當年因內戰而流亡美國的索馬里難民,不少都受到了明尼蘇達州的志願機構救助,最後也定居於此,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索馬里社區。

勝選當晚,奧馬爾在支持者的歡呼及簇擁中發表感言。她指出,今日勝選結果顯示明尼阿波利斯城(Minneapolis)拒絕(種族)仇恨,相反的,它願意接受多元性,且讓穆斯林女性也擁有發揮空間,對此她深表感激。

奧馬爾強調,這次勝利不僅是一次選舉的勝利,更是每一個像她一樣在難民營中長大、被迫早婚的少女,以及每一個像她一樣被告知不要做白日夢的人的勝利。她也相信,她的當選不僅僅是創造歷史那麼簡單,更重要的是能夠改變大眾對索馬里裔的認知、重建民主途徑。

她表示,未來她將致力於關注司法正義和公眾利益、零浪費和可再生能源。另外,她也要確保女性創業者能獲得所需要的協助。

明州:索馬里內戰難民的聚集地

雖然仍為少數民族,但近年明尼蘇達州卻已有多位索馬里裔人士在明尼阿波利斯的學校及該市城市委員會擔任要職,而此次奧馬爾勝選預料也將使索馬里社群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我們是這個國家的少數族群,我很高興我們看見了一個許多婦女及學生的榜樣。我想要一個女性、一個來自我們社群的人獲勝。」-----支持奧馬爾的索馬里裔母親 Hodan Adan

對支持奧馬爾的選民而言,她已經成為當地社群的希望。有選民表示,在議會中有一位來自東非的穆斯林婦女,不僅將鼓舞更多的同胞,也能實實在在地改變所在的社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而在地球的另一邊,另一個索馬里女難民則選擇回到家鄉競選總統。43歲的 Fadumo Dayib 此前因內戰逃至芬蘭,在建立家庭、先後取得3個碩士學位,並在聯合國等機構工作後,卻發現家鄉根本沒有真正具潛質的政治領袖,因而在2014年宣布參選索馬里總統,而她也將在11月底的大選中揭曉最終的答案。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美選 穆斯林 難民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