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不是先進國?富比士文章列5理由

2015/12/12 22:19 字級:

國際知名的富比士雜誌,8日在網站刊登一篇文章引起爭論。作者拉夫詹寧斯以「5個跡象」報導指出,「台灣是新興國,不是已開發國家」,作者以台灣到處是違建、綠地少、依民意執法等5個理由,稱台灣還是開發中國家,稱不上先進社會。文章上線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已開發國家就像打大聯盟,那我們現在是在小聯盟。」台灣在2009年,一度被大摩指數MSCI列入已開發市場的觀察名單,沒想到去年慘遭剔除,富比世雜誌特約撰稿人,拉夫詹寧斯從這點切入直指台灣不算已發展國家。台北市長柯文哲:「違建是一個國家的恥辱。」就像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的,詹寧斯論述的第一點就是建築,指出台灣違建的情況十分嚴重,部分建築甚至有公共危險之虞,綠色空間也不夠,不是沒有空間容納路樹,種樹方式也不當。

執法在詹寧斯眼中也不及格,指出有些警察依照道德直覺判斷對錯,白領嫌犯也可能因為企業對經濟和決策者有貢獻而被輕判,加上台灣的噪音,工廠廢氣、汙染等問題也造成生活品質低落,連台灣人最自豪的風景,詹寧斯也有不同見解,他認為台灣人通勤不禮讓,買東西會插隊等,因此總結台灣不是已開發國家,文章上線後立刻引發民眾熱議。

有人認為「執法與對待陌生人的方式」是偏見,有人則反諷台灣人變玻璃心了嗎?也有人認為用市場成熟度來定義一個國家是否先進是有道理,但作者列舉的卻都是生活方式。事實上以經濟面來看,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以及世界銀行的統計,人均收入超過2萬2千美元的台灣屬於先進或高收入經濟體。但制定基金標準的富時指數有限公司,則在今年9月的報告中把台灣從「已開發市場」觀察名單中移除。就跟MSCI一樣,把台灣列為新興市場,而另一個針對全球評比的機構,美國中情局CIA的已開發國家名單中也沒有台灣。有網友認為與其爭論台灣到底是不是已開發國家,或是作者是否偏頗倒不如承認問題才能開始改善問題。

 

【往下看更多】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今日最熱門】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富比士 台灣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