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VR科技新突破!腦部刺激讓癱瘓病人 重新「站起來」

2016/08/12 11:10 字級:
VR科技新突破!腦部刺激讓癱瘓病人 重新「站起來」
●(圖/東森新聞、虛擬實境示意圖)

虛擬實境也能用在醫療上了!刊登於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指出,透過虛擬實境(VR)與控制大腦的機器人輔助,脊髓損傷癱瘓者可以恢復部分活動與感覺,有些患者甚至能恢復性行為,可說是醫療上的一大突破。
 
虛擬實境的治療方式是針對大腦進行刺激,特別是掌控下肢神經的多個部分。未證實的理論認為,這種刺激方式不但改變大腦運行,也能影響受損脊髓。
 
長久以來,病人一旦被診斷為脊髓受傷而癱瘓,都認定不可能再有站立走路的能力。而本次實驗中,下肢完全癱瘓的6男2女接受為期13個月的虛擬實境治療訓練,刺激頭腦中負責控制四肢的區域,神奇的是這些病患的病情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在試驗中,其中4人接受非侵入性的治療後,癱瘓程度縮減為局部癱瘓。當中一名32歲女子已經坐輪椅超過10年,治療後,生命就像是出現奇蹟,現在能夠在復健師與拐杖的幫助下站立,並小幅度行走,脫離長年依賴的輪椅。而另一名女病患則恢復下肢神經接收,已經能感受到下腹收縮感,未來能重拾性生活。
 
參與實驗的神經學家尼科萊利斯(Miguel Nicolelis)對此結果趕到驚訝不已,興奮的表示:「過去從來沒有完全癱瘓這麼多年的病人,還能這樣恢復部分身體機能。」接受治療後,其中一名癱瘓女病人更滿懷希望,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母親。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