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馬國年收170億美金「液體黃金」生態代價

2016/08/11 23:43 字級:
馬國年收170億美金「液體黃金」生態代價
從食用油到工業油,人類的食衣住行,和「油」息息相關。其中,棕櫚油更被稱為「液體黃金」,這種天然油品取代了有害健康的反式脂肪,應用領域廣泛,又以馬來西亞為生產大國,每年帶來170億美金可觀收入,是馬來西亞致富的關鍵。但也有環保團體認為,棕櫚油開採和製造過程,會造成森林濫伐,加重氣候變遷。油品背後的故事,帶您一起來深入了解。

黃澄澄的油品一點一滴都珍貴,棕櫚油又被稱作「液體黃金」。棕櫚油從油棕裡提煉,油棕只生長在某些熱帶國家,但卻是外銷全球的好生意,馬來西亞更是佼佼者,年產量2千萬噸,全國50多萬人投入生產,成為馬來西亞的經濟支柱。

大馬棕櫚油理事會執行長巴席隆:「馬來西亞棕櫚業是大馬主要的農產,年產值高達600億馬幣。」相當於每年170億美元的驚人收益大幅改善人民生活,不過棕櫚油的製程可不容易,工人採集果實,再用卡車集中到榨油廠,高溫蒸煮後果實剝落,再經過壓榨,把原油送往精煉廠,透過生產線加工變成各式產品,大馬出產的棕櫚油95%以上外銷全球超過150個國家,尤其像美國這種速食大國。紐約餐廳經理瑞克詹姆斯:「我們接納新點子,試過之後一試成主顧,我們打算一直用下去。」

不過東南亞油棕產業近20年來高速成長,環保團體卻是憂心忡忡。綠色和平森林事務人員弗萊徹:「這個舉動導致每年4%溫室氣體排放,嚴重影響生物多樣性,紅猩猩等生物棲息地。」

地表、地下水汙染,過度施肥等問題都是發展「液態黃金」得付出的代價,如何生產永續棕櫚油滿足需求又不傷害環境,科學家從實驗室找答案。科學家:「剛開始種油棕時,每公頃年產量約14噸,我們透過實驗能提升到每公頃40噸。」除了以科學方法提高產量,也採用自然農法取代殺蟲劑,比方利用草鴞(ㄒㄧㄠ)對付囓齒動物,加強回收油棕物料,廢料製成堆肥,對環境更友善。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