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退位內幕!天皇「萬世一系」 史上最古老皇室

2016/08/03 22:49 字級:
​退位內幕!天皇「萬世一系」 史上最古老皇室

強調「萬世一系」的日本天皇制度,號稱有2600多年歷史,是史上最古老的皇室,而NHK最近報導,明仁天皇可能「生前退位」,但隨即遭到宮內廳否認,引發日本國內議論,事實上,根據「皇室典範」的規定,「天皇駕崩時,由皇嗣立刻即位」,再加上有許多傳統主義者阻撓,因此明仁天皇想生前將皇位傳給德仁皇太子,恐怕難度頗高。

三年前歡慶80大壽,在日本人民心中,明仁天皇始終和藹可親,但日前卻拋出震撼彈。NHK主播:「(天皇) 希望能夠引發,國民討論,退位相關的話題,同時有機會修改『皇室典範』。」詭異的是,掌管皇宮事務的宮內廳,卻馬上予以駁斥,說相關報導是子虛烏有,讓人霧裡看花。日本民眾:「我覺得天皇是深思熟慮後,才做出這樣的決定。」

甚至還傳出是德仁皇太子,和次子秋筱宮文仁,兄弟不和的陰謀論,事實上能不能退位,恐怕不是天皇一人說了算,根據日本媒體分析,主要阻力來自傳統主義者,因為他們擔心,能否與新天皇好好相處,還有天皇退位頭銜的安排,以及擔心修法後,女性可繼位也讓他們深惡痛絕,還有擔心有關皇室的討論,會轉移大眾對於,安倍修憲努力的注意力。

雖然日本「皇室典範」,沒有關於天皇退位的規定,但根據第四條,天皇駕崩時,由皇嗣立刻即位,等於間接否定,天皇生前退位可能性,而且日本右派,對於「生前退位」這個用詞頗有微詞,因為「退位」是指立即遜位,沒有傳位給皇太子的意涵在內,日本右派認為應該用「讓位」,不必刻意提「生前」,而且也有傳位給皇太子的意思。

事實上自從明仁天皇即位,就希望拉近皇室,與民眾的距離,因此當他視察地震災區,也是跪在地板上,和災民親切交談。

同時他也已經表明,身後要用火葬,還要與妻子同葬,都創下歷代天皇先例,但由於年事已高,再加上健康不佳,根據NHK的消息,明仁天皇可能會在8月8日以電視演說的方式,宣布相關事宜,明仁是否會成為200年以來,日本首位生前退位的天皇,各界都在關心。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逆勢抗震!台股早盤反彈近300點 台積電漲19元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