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染Omicron超像感冒 專家示警:不舒服就去篩檢

2022/01/17 18:50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染Omicron超像感冒 專家示警:不舒服就去篩檢

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全球,因為極高的傳播力,在短時間內迅速在各國現蹤,成為主流的病毒株,讓各國全都嚴正以待。對此,英國專家表示,感染Omicron的症狀跟感冒很類似,若民眾出現5大症狀,要儘快就醫採檢。

▼Omicron短時間內席捲全球。(示意圖/Pixabay)

英國國民保健署(NHS)過去曾表示,感染新冠肺炎會出現發燒、持續咳嗽及嗅味覺喪失等3大典型症狀。不過,英國健康科學公司「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統計至13日,只有50%用戶通報出現3大典型症狀。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ZOE研究專家史蒂夫(Claire Steves)指出,Omicron比Delta更具傳染性,感染後最常見的是流鼻涕、頭痛、全身疲勞、打噴嚏和喉嚨痛等5大症狀,就跟感冒沒什麼兩樣,她呼籲民眾若有相關的症狀一定要早日就醫檢查。此外,根據《鏡報》報導,該公司也在該項研究中提到,除了常見的5大症狀之外,肌肉痠痛、腰酸背痛、盜汗、疲倦以及食慾不振等也是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感染Omicron的患者會出現喉嚨痛等5大症狀。(示意圖/photoAC)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有科學家在研究Omicron病毒的症狀時,發現與當初Delta大流行比較之下,現在喪失嗅、味覺的比例已明顯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喉嚨痛,疫情發展至今似乎已與感冒難以區分,呼籲政府應該盡快修改症狀清單,將喉嚨痛列入新冠肺炎病症之一。

而台灣截至14日為止,也累積近300例感染Omicron的境外移入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曾說明,大概有4成左右為無症狀確診,另外6成以輕症為主,出現喉嚨癢痛、輕微咳嗽、發燒、鼻塞及全身倦怠,這些不同等級但類似感冒與流感的情況,少數個案有出現嗅、味覺異常的情形。

▼目前國內的Omicron個案,有4成左右為無症狀。(圖/東森新聞)

羅一鈞指出,每個人會出現的症狀都不同,若沒有一點不適,有可能就會失去警覺心,而原先就有鼻子過敏的人,若出現與過敏性鼻炎相關症狀,像是鼻塞或是輕微流鼻水,很容易就會忽略掉這個警訊,他坦言「確實不容易預防」,還是鼓勵民眾把疫苗打好打滿,降低重症的風險。

一手掌握生活大小事,快來加入東森新聞唷!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圖庫)

 

【往下看更多】
北北基桃居家上班?陳時中鬆口回應了
恐怖傳播2途徑曝!醫喊「好久沒發生」 示警全台要小心
內用確定會傳染!醫點名4縣市要注意:幾乎難以避免

 

【今日最熱門】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