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老婦喉嚨卡魚刺 竟胸骨後疼痛!醫:情況非常危急

CTWANT 2021/10/11 19:44 CTWANT 字級:
讀稿
老婦喉嚨卡魚刺 竟胸骨後疼痛!醫:情況非常危急

不少人誤吞魚刺之後,會習慣性地吞飯糰企圖解決問題。殊不知,這種做法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可能暗藏危機!中國一名68歲的梁姓老婦最近就因此差點出事。

▼CT顯示魚刺穿破梁婦的食道壁和胸主動脈內側壁。(圖/翻攝自北晚新視覺)

CT顯示魚刺穿破梁婦的食道壁和胸主動脈內側壁。(圖/翻攝自北晚新視覺)

根據陸媒《北晚新視覺》報導,5日梁婦吃魚時不小心吞下魚刺,出現胸骨後疼痛。她懷疑是魚刺卡在食道,於是多次吞嚥飯糰,企圖將魚刺吞下肚。但吞完飯糰後,胸骨後的疼痛癥狀不但沒有緩解,反而加重。事後就醫做胸部CT檢查,才發現魚刺卡在她食道中段,懷疑已刺穿食道管壁、靠近胸主動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魚刺若卡在這個位置是很棘手、難處理的,梁婦只好動身前往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耳鼻咽喉科就醫。該科醫師立即聯繫放射科為梁婦做胸部CT平掃和增強檢查。值班醫師閱片發現,魚刺已穿破梁婦的食道壁和胸主動脈內側壁。

廣醫二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翟錦明指出,主動脈是人體經心臟發出的最粗大的血管,如果魚刺不能及時、安全地取出,一方面會導致食道、主動脈破口感染;另一方面,如果主動脈破裂,可能導致大出血,情況將會非常危急。

▼婦人差點因為魚刺導致生命危險。(圖/翻攝自北晚新視覺)

取出的魚刺。(圖/翻攝自北晚新視覺)

最終,梁婦在全身麻醉下接受手術,廣醫二院微創介入科醫生先將主動脈支架預先植入到位,接著再由消化內科醫生在內鏡下找到魚刺並將它夾住將其拔出,微創介入科醫生馬上釋放支架將主動脈破口封堵住,僅花5分鐘「無縫銜接」,大幅減少手術中的出血量。最終歷經1小時,手術順利完成,手術團隊成功幫梁婦「拆彈」,取出近3公分長的魚刺。

專家指出,遇到魚刺、骨頭卡喉,許多人會以吞飯糰、吞饅頭或喝醋等方式,希望將魚刺順勢「帶」下去。但這樣的「土法」都是錯誤的。若處理不當,不僅增加取出異物的難度,甚至更容易划傷食道和血管,恐導致感染、出血等嚴重後果。所以如果誤吞魚刺、骨頭等,建議還是第一時間就醫,盡快將其取出為妥。

▼專家指出,以吞其他食物等方式恐讓魚刺越難拿出。(圖/Pixabay)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魚刺卡喉「硬吞飯糰划傷主動脈」 老婦險些大出血命危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翻攝自北晚新視覺)

 

【往下看更多】
被魚刺扎傷!她全身長滿「疙瘩」 醫揭恐怖真相
男中3.7億10年敗光 破產後追回前妻近況曝光
拿好食券爽吃火鍋!男結帳卻GG了 苦主:你不孤單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快訊/高雄爆槍響!62歲男疑「債務問題」舉槍自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魚刺 喉嚨 飯糰 食道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