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996」加班文化遭撻伐 馬雲:爆肝是福氣,不然何必來阿里巴巴?

2021/08/28 10:50 字級:
讀稿
「996」加班文化遭撻伐 馬雲:爆肝是福氣,不然何必來阿里巴巴?

中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昨天發表1篇有關不合理加班的文章,列舉10個法庭案例。其中1個案例,某科技公司要求員工簽署協議,放棄加班費,法院裁定這是違法。在另1個案例中,1名媒體工作人員在清晨5點半暈倒在辦公室洗手間後當日死亡,死亡原因為心肌梗塞。法院裁定死亡與工作有關,並要求該公司向受害者家屬支付約40萬元人民幣(約174.88萬台幣)。

 

▼中國大陸一向有加班文化。(示意圖/pixabay)

 

中國大陸一向有加班文化,例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就認為「996」是工作競爭生存的必要手段。所謂的「996」,是指從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馬雲曾說,「996」是一種巨大的福氣,加入阿里要做好準備1天12個小時,否則來阿里幹什麼?年輕的時候不「996」,你什麼時候可以「996」?他甚至還表示,自己不僅是「996」,更是「1212」(每天12個小時,持續12個月)以上。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當時馬雲的話受到不少企業家力挺,比如京東劉強東說他創業初期是8116+8,早上8點到晚上11點,每周6天,第7天工作8個小時,並稱混日子的不是自己兄弟。而西貝餐飲創辦人賈國隆更狠,說是715,每周工作7天,每天15個小時。

 

▼馬雲認為「996」是工作競爭生存的必要手段。(圖/翻攝自馬雲微博)

馬雲陷風暴  華爾街日報:北京索求螞蟻信用資料

 

但近年來中國大陸民眾對繁重的工作感到不滿,社交媒體上愈來愈多的民怨,甚至因工死亡引發強烈反彈。習近平政府也祭出許多手段,以約束中國大陸大型公司日益壯大的影響力,同時呼籲民間企業分享財富。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996」加班文化遭撻伐 馬雲:爆肝是福氣,不然何必來阿里巴巴?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翻攝自馬雲臉書)

 

【往下看更多】
馬雲變老超多!阿里巴巴遭罰後首度現身
大陸首富換人做!農夫山泉董座以人民幣5043億元擠下馬雲
中國大陸擬重罰273億 逼阿里巴巴切割馬雲

 

【今日最熱門】
山豬去世2天…突發36字文 感人原因曝光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