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鐵血教育」後的憂鬱 韓國學生升學壓力大

2016/06/27 21:39 字級:
​「鐵血教育」後的憂鬱 韓國學生升學壓力大

南韓教育競爭激烈,尤其是高中生為了要考到所謂的「SKY」大學(首爾、高麗、延世大學)平均一天至少得唸書15個小時,還有南韓土生土長的小學生,參加電視兒童節目,英語說得幾乎跟母語一樣流利。不過這種過度強調競爭的教育體系,也產生不少社會問題,引發各界反思。

南韓教育競爭激烈,一年一度的大學聯考,更是全國總動員。考場門口宛如歌友會,學弟、學妹排排站,標語大聲公一應俱全。為了怕早上塞車,會影響考生到考場,許多政府機關和私人企業延後上班,股市也延後開盤,更誇張的是考英語聽力的40分鐘期間,全國機場暫停起降,軍方演習也全停擺,為的就是讓考生能心無旁鶩的專心應考。

打開韓國電視台,有關小孩的教育節目琳瑯滿目,其中一個節目叫《Super Kids》,參加的全是小學生,他們都在南韓土生土長,但英語聽說能力幾乎如同母語般流利。升上高中之後,升學競爭更加激烈,這是首爾某所明星高中,第一節課的景象,許多學生前一晚補習到晚上11點,睡眠不足而打瞌睡,根據統計南韓高中生,一天至少花15個小時在唸書,就是為了考上好大學。

南韓高中生:「我想要上一所,聲譽卓著的大學,因為那是我的努力目標。」而在韓國人心目中,最好的大學就是SKY也就是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和延世大學。而且就連韓國企業也有名校迷思,韓國一般大學畢業生年薪2400萬韓圜,約71萬台幣,但SKY大學畢業生,的年薪卻高達4000萬韓圜差不多118萬台幣。

不過這種過度競爭的教育體系,卻也衍生很多社會問題,像是「七月自殺潮」,許多高中生因為無法考上SKY大學,在放榜後選擇輕生,以及在父母過度期待下,使得子女壓力無處宣洩,造成的「家庭矛盾化」。南韓高中生:「你會有比較心態,因為每個人都做得這麼好,我感到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只要「名校至上」的觀念,一天不破除,南韓學生身上,背負的升學壓力也不會緩解。]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揮出初速118.7英里生涯最強勁全壘打 大谷翔平:我打得非常好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