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億萬富翁貝佐斯成功進入太空,寫下民間太空旅行新一頁

BBC News 中文 2021/07/21 17:5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億萬富翁貝佐斯成功進入太空,寫下民間太空旅行新一頁

▲(圖/REUTERS)

Image shows the rocket launch
Reuters

亞馬遜公司(Amazon)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周二(20日)搭乘其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航天器,成功進入太空並安全返回。

與貝佐斯一同旅行的還有其弟弟馬克·貝佐斯(Mark Bezos)、82歲的前宇航訓練生沃利·馮克(Wally Funk)、18歲的高中畢業生奧利弗·戴曼(Oliver Daemen)。馮克與戴曼分別創下歷史記錄,成為進入太空最年長與最年輕的人。

此程寫下民間太空旅行的又一里程碑。他們是首批進入太空的平民旅客,在持續約11分鐘的太空邊緣之旅期間,沒有專業宇航員陪同。

他們當日搭乘「新謝潑德號」 (New Shepard) 火箭從美國德州升空,火箭完全自動化,一度抵達距離地球表面106公里的高空。這超過了被認為是太空邊緣高度的卡門線(Karman Line)。

乘客們體驗持續4分鐘的失重狀態,隨即張開降落傘開始返回。太空艙安全在沙漠中軟著陸後,現場歡呼聲四起。

2
BBC
1
BBC

誰是太空旅客?

82歲的馮克是貝佐斯邀請的「榮譽貴賓」,她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宇航員。她在1960年代曾接受過宇航員培訓,但因當時美國政府、軍方和太空總署對女性成為太空人態度保留,馮克和其他接受培訓的女性最後都沒能進入太空。

在這趟太空之旅中,她觀賞艙外景色時說:「我的天啊,看看這個世界。」

此程最年輕的旅客是荷蘭學生奧利弗·戴曼,他在今年9月即將前往荷蘭烏得勒支大學學習物理與創新管理課程。他的父親是一家私募股權公司的創始人與CEO,藍色起源並未透露這張太空船票的價格。

戴曼在最後時刻確認參與此次飛行,頂替一名因行程衝突無法成行的神秘乘客,此人此前在拍賣競標中以2800萬美元(2000萬英鎊)的高價買下了這次太空飛行的機會。

貝佐斯的弟弟馬克在安全落地後表示:「我感覺難以置信的良好。」他目前是紐約一家慈善機構羅賓漢(Robin Hood)的高級副總裁。

這是藍色起源公司首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貝佐斯在2000年創建這家公司,醞釀載人飛行多年。他曾表示,太空飛行是他的畢生夢想。

貝佐斯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在本月較早前辭去亞馬遜首席執行官一職,以專注於其他的投資項目,其中包括了藍色起源。

商業大亨的太空探索面臨批評

另一名億萬富翁、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爵士(Sir Richard Branson)本月較早前也進行了太空邊緣旅行。他與其他五人、包括兩名飛行員一道,搭乘一架由旗下公司維珍銀河運營的小型火箭飛機,到達太空邊緣後返回。

兩名億萬富翁都是為了實現兒時夢想而在太空探索項目上一擲千金,並冒險親自一試,希望推廣太空飛行,讓其更為常見、門檻降低。

The moment the capsule touched down in the West Texas desert
Blue Origin
藍色起源太空艙著陸瞬間

貝佐斯與布蘭森都在社交媒體上遭遇猛烈批評,人們認為他們用於太空探索的經費本可以有更妥善的用途,例如抗擊氣候變化、幫助世界從新冠疫情中復蘇等。

布蘭森回應批評稱:「我可以理解,但我認為他們可能還沒完全了解太空對地球的意義。」

他解釋,衛星可監控氣候變化引起的現象。「我們需要更多太空船前往太空,不是更少。」

 

【往下看更多】
日產汽車前會長戈恩首次披露逃亡內幕 起飛前在箱子裏藏了一個半小時
歐洲特大洪水:至少120人死亡,逾千人下落不明
維珍銀河創辦人布蘭森完成歷史性太空旅程 成為全球第一人

 

【今日最熱門】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