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史上最貴奧運!東奧增列246億防疫預算、門票收入大減

2021/07/21 16:23 字級:
讀稿
史上最貴奧運!東奧增列246億防疫預算、門票收入大減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肆虐全球至今,原定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因此延遲一年,將於7月23日開幕。東奧組委會召開記者會宣布,東奧和帕運的預算,將再度追加2940億日圓(約821億台幣)。東奧組委會秘書長武藤敏郎表示,「目前東奧的總成本約1.64兆日圓(約4200億台幣)。」約為平均的2.5倍,遠高於2016年里約奧運,甚至可能趕上2012年倫敦奧運紀錄,成為史上最貴夏季奧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今年3月,國際奧委會跟東奧委員會共同宣布,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確定不開放海外觀眾進場觀賞,據估計,門票收入將硬生生減少26億至40億台幣,觀光財損失恐怕更高達400億台幣。到7月日本本地民眾也被禁止入場觀賽,東奧原向海外觀眾售出63萬張門票,如今票房收入化為烏有,彌補這個巨大缺口也成為一大問題。為了防疫,東京奧運一下子又增加了22%的預算,讓東奧總成本再飆升。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東奧組委會之所以通過增加這麼多驚人預算,其中包含各賽事場館,選手村、設備管理維謢等,高達1980億(約507億台幣)。

 

另外去年12月還宣布增列960億日圓(約246億台幣)的奧運防疫措施預算,其中包含日本政府提供的160億,用於對選手及相關人員的檢測系統,包含可能與其有密切接觸的官員外包PCR檢測,以及升級樣本採集中心費用等。其餘800億費用將由日本政府及東京都廳平分,用於選手村及餐廳的防疫和外包消毒工作。

 

▼防疫措施所需費用令東奧支出成本大幅增加。(圖/達志/路透社)

防疫措施所需費用令東奧支出成本大幅增加。(圖/達志/路透社)

 

除了防疫費用,2020年版本的預算中,大部分既有支出項目金額都有所增加。業務預算項目顯示,選手村管理費用增加540億日圓(約138億台幣),用於延長租期及醫療服務。延長租用車輛、監視器系統及票務系統外包合約,導致費用上升,退票成本也增加。電力及其他設備則因賽事延後導致需要重新安裝,費用增加200億日圓(約51億台幣)。

 

根據牛津大學研究人員撰寫的《回歸尾部:奧運為何超支》(Regression tothe tail: Why the Olympics blow up)報告,若排除帕奧會,1960年至2016年間,夏季奧運平均花費為60億美元(約1683億台幣)。但因新冠肺炎大流行及其他不可預見支出,東奧成本可能更高。

 

東奧組委一名官員表示,將進一步削減成本,以求在現有預算內舉辦賽事,但若經過努力仍無法負擔費用,將與國際奧會(IOC)、東京都廳、日本政府及其他有關團體討論如何分攤費用。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表示,「東奧的延期是史無前例的,我們一直和所有相關人員緊密聯繫,我們需要舉辦奧運,作為克服疫情的象徵,並在體育場點燃奧運聖火。」雖然東奧組委會表示,主要資金來源國內贊助商,都很樂意出資支持奧運,但東奧增加的預算,仍有一半可能需要日本納稅人買單。如今因損失門票收入造成的巨大缺口,如何分攤成本也引起外界關注熱議。

 

東森電視今年首次投入奧運轉播,由東森新聞甜心主播韓佩穎和熱血體育主播丁元凱坐鎮台內播報,搭配專業賽評播報,並且派駐記者在東京奧運現場進行第一線採訪報導,即時連線最新比賽實況,除了在東森新聞台51頻道LIVE直播,也會在東森財經新聞台57頻道、東森綜合台32頻道、東森超視33頻道不同時段安排重播,觀眾全天候都可以在東森電視家族頻道觀看精彩的奧運比賽。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史上最貴奧運!東奧增列246億防疫預算、門票收入大減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達志/路透社)

 

【往下看更多】
住宅氣爆炸成廢墟「92歲嬤慘死」!鄰近7房屋也遭波及
東京疫情升溫仍決定訪日 美第一夫人受矚
213cm選手頭撞天花板 教練:房間狹小如中世紀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