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歐洲特大洪水:至少120人死亡,逾千人下落不明

BBC News 中文 2021/07/19 16:4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歐洲特大洪水:至少120人死亡,逾千人下落不明

▲(圖/REUTERS)

 

一場數十年一遇的洪水在歐洲西部已造成至少120人死亡,數以百計的人員下落不明。

近日, 歐洲遭遇破紀錄的暴雨,導致河流決堤,歐洲廣泛地區受到毀滅性影響。

在德國,目前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00人,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呼籲要下決心應對氣候變化。

在比利時有至少20人死亡,荷蘭、盧森堡和瑞士等地亦受到影響。

造成洪水的因素有很多,但是氣候變化帶來的氣溫暖化,使得各地更容易出現極端的降雨天氣。

自從人類進入工業時代以來,全世界氣溫已經上升了大約1.2攝氏度,而如果世界各國政府不以大幅度減少碳排放,氣溫將會繼續上升。

A woman looks at debris brought by the flood next to the Ahr river
Reuters

比利時首相德克羅(Alexander De Croo)宣佈,7月20日為全國哀悼日。

「我們仍在等待最終的死亡人數,但是這可能是我們國家經歷過最具災難性的洪水,」他說。


破壞的程度逐漸明朗

——BBC駐柏林記者珍妮·希爾(Jenny Hill)分析

我們遇到一位長者,他想進入一個已經完全毀掉的村莊。他說,他的孫兒女們在那裏,但是他聯繫不到他們的父母。

各國當局也表示,他們不確定有多少人失蹤。這一地區大部分地方都沒有了通訊,令溝通聯絡幾乎不可能。但是預計今天死亡人數還會增加,而且隨著一個接一個小時過去,這場災難的規模亦逐漸明朗。

整條阿爾河沿岸都是被淹沒的房子、損毀的橋、破壞後的野營地廢墟和旅行車停車站。我們在這裏遇到不少正在查看損毀狀況的茫然無措的人們,他們幾乎不能想象要如何清理這裏然後重新開始。


德國已出動約1.5萬名警察、士兵和緊急服務人員幫助搜救。

村莊是整條整條地被毀,德國西部阿爾韋勒縣的官員表示,有多達1300人下落不明。

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萊因巴赫鎮的居民格列戈·耶利喬(Gregor Jericho)向BBC表示:「這是非常令人傷心的一幕。街道、橋和一些建築都毀了。周圍都是垃圾。」

「這些建築中的有些殘骸散落在路上,人們坐在地上哭。真令人傷心,有人失去了家,他們的車也被水淹了。我的城市看起來就像剛打了一場仗。」

Two persons stand amid the debris near a damaged car and trees after flooding in Bad Neuenahr-Ahrweiler
EPA
在德國西部的阿爾韋勒縣,有多達1300人下落不明。

在同一座小鎮,安斯加·雷貝因(Ansgar Rehbein)向路透社表示,他看見河水的水面漲得很快,快到他必須立刻從房子裏逃走。

「河水一開始泛濫,水也就從山下來了,就是兩分鐘的事情,庭院就被水淹沒了,有及腰那麼深,」他告訴路透社說。

「我們必須從窗戶逃出來,爬上山,才能自救。」

(下圖為德國埃爾夫特施塔特-布列森的嚴重水災, 從左向右拖動圓點查看災難前後的德國小鎮)


在比利時,一些令人震驚的視頻片段顯示,洪水沿著韋爾維耶市的街道將車沖走。為了防止有人搶劫,當地連夜實施宵禁。

比利時僅次於布魯塞爾和安特衛普的第三大城市列日的居民在周四(7月15日)被下令疏散。當地官員稱,那些無法離開的人應該搬到他們所在樓房的上層。

橫穿該城的默茲河在周五早上趨於穩定,但在一些地方仍有小規模的泛濫。


一場可預見的災難

——BBC環境事務記者羅傑·哈拉賓(Roger Harrabin)分析

科學家已經遣責過,政客們未能在歐洲北部洪水災難以及美國「熱蓋效應」下的熱浪等極端天氣災難當中保護民眾。

他們多年來一直預測,由於人為造成的氣候變化,夏天的強降雨和熱浪將會變得更加劇烈。

雷丁大學的水文學教授漢娜·克洛克(Hannah Cloke)表示:「歐洲各地因為洪水而造成的死亡和破壞,是一場本可避免的悲劇。」

「本周較早前,天氣預報就發出過警告,然後這些警告卻沒有被足夠重視,防範措施也不足。」

Collapsed houses are seen on a flood-affected area following heavy rainfalls in Schuld
Reuters
洪水導致大量房屋倒塌

「事實上,北半球其他地方目前也正遭受著破紀錄的熱浪和火災侵襲,這應該作為提醒,在一個越來越暖化的世界裏,我們的天氣可以變得有多危險。」

科學家表示,政府必須減少造成極端天氣的二氧化碳排放,還有為更極端的天氣做凖備。

在周一遭受嚴重洪水的英國,政府的氣候變化顧問委員會最近向各部長表示,這個國家目前對於極端天氣的應對凖備甚至比五年前更差。

該委員會表示,政府目前在減排幅度上只達到此前目標的五分之一。

而就在本周,英國政府向民眾表示,他們不需要減少飛行,因為科技將會解決氣體排放的問題——大多數專家都認為,這種觀念是一種賭博。


荷蘭目前未有死亡報告,但是默茲河沿岸數以千計的村鎮人口被敦促盡快離開家。

瑞士首都伯爾尼的河流決堤,在周五以每秒560立方米的破紀錄水量泛濫。

盧塞恩湖水亦泛濫至城鎮當中,巴塞爾居民已被告知要遠離萊茵河。隨著洪水泛濫,阿爾卑斯山一帶也有山泥傾瀉的危險。

A general view of flood-affected area following heavy rainfalls in Schuld, Germany
Reuters

氣候變化如何引發洪水?

  • 全球變暖導致更多水蒸發,進而導致年降雨和降雪量增加
  • 與此同時,大氣變暖意味著空氣中能夠容納更多水分——這也會增加降雨的強度
  • 這些強降雨不會只是溫柔地灌溉植物,而是會導致洪水,就像我們現在在歐洲北部所看到的那樣


 

【往下看更多】
川普不滿被封號,宣佈起訴推特、谷歌與臉書
冰島「周休3日」大成功 工時縮減產能反提升
有關病毒異變 你需要知道的幾個問題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