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冰島試行一周四天工作制,研究指「大獲成功」

BBC News 中文 2021/07/06 16:4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冰島試行一周四天工作制,研究指「大獲成功」
▲(圖/GETTY IMAGES)

冰島試行一周四天工作制度,研究機構形容是「大獲成功」,並將令更多上班族轉向更短的工作時長。

試行制度是在2015至2019年間進行,工人工時縮短,但是薪酬不變。

研究人員指,這樣做之後,大部分工作場所的生產力沒有改變,甚至有所提升。

世界其他一些地方也在進行一系列類似的試行制度,包括西班牙,以及新西蘭的聯合利華(Unilever)等。

在冰島,雷克雅未克市議會和冰島政府執行的試行制度,最終包括了超過2500名工人,相當於冰島工作人口的1%。

英國智庫「自治(Autonomy)」以及冰島永續民主協會(Associatoin for Sustainable Democracy,ALDA)的研究人員表示,當中很多人從一周40小時工作制改為35或36小時。

Man swimming in Seltjarnarnes, Iceland
AFP

這一試驗令各工會重新商討工作制度。研究人員稱,現在冰島有86%的勞動力人口要麼已經轉向更短的工時,且薪酬不變,要麼將會有權這樣做。

參與試驗的工人報告稱,他們感覺這樣壓力更小,出現職業倦怠的風險更低,並且健康狀況以及工作和生活之間的平衡有所改善。

英國「自治」智庫的研究主任威爾·斯特朗格(Will Stronge)說:「這項研究顯示,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公共部門縮短每周工時的試驗,從所有方面來說都大獲成功。」

「它顯示,公共部門率先推行更短工作周的時機已經成熟——而且其他政府也可以從中借鑒。」

永續民主協會的研究員古德蒙多·D·哈洛森(Gudmundur D. Haraldsson)表示:「冰島的較短工作周體驗告訴我們,在當代,減少工作是可能的,進步性的改變也是可能的。」

西班牙在一些企業試行一周四天工作制,一部分是由於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

新西蘭的聯合利華也在給員工機會參與試行制度,削減工時20%,但是薪酬不變。

5月,活動及倡議機構「倫敦平台」(Platform London)就一周四天工作制所委託的報告指出,更短的工時還可能降低英國的碳排放。

 

【往下看更多】
中共建黨百年慶典舉行 習近平稱欺負中國必將「頭破血流」
新冠肺炎與「大重設」:一個世界重建提議如何變成了陰謀論
大陸曾承諾追查失聯的維吾爾兒童 但兩年後諾言仍未兌現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冰島 上班族 工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