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還爭論中! 日拍板 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

2016/06/20 19:58 字級:
​台灣還爭論中! 日拍板 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

日本18歲青年投票權,從昨天(19日)正式生效,投票年齡從20歲降到18歲,最直接的影響,會是在下個月10日的參議院期中選舉,估計會多出240萬的首投族,不過一份民調顯示,這群新選民普遍不信任安倍經濟學,也不太傾向支持任何政黨,不過, 隨著投票年齡下修,不少高中也開始重視選舉教育。

東京市政府,找來搞笑藝人,拍廣告宣傳投票新法,去年10月日本下修公民投票權年齡規定,從20歲降為18歲,19日起正式生效,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下個月10日,舉行的參院期中選舉,估計會多出240萬首投族。

日本高三生:「如果不關心(政策),就沒辦法發言。」日本高三生:「對於選舉的準備或是理解,都要具備該有的判斷能力。」隨著投票年齡下調,學校也開始重視,高中課堂的選舉教育,走廊上張貼起海報宣傳(18歲投票),不少高中更在去年11月舉行模擬投票,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生,對選舉的關心度。

不過也傳出愛媛縣,規定全縣高中學生,參與政治活動需要提前報備,被外界視為可能打壓學生參與政治。埼玉大學教授松本正生:「投票的意義,不光是如何投票,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確切了解,投票的制度和程序。」

選票反映年輕世代看法,根據日本共同社,針對18到19歲新選民進行調查,有62.5%的人認為,安倍經濟學不會奏效,剩下的37.5%則希望安倍經濟學,有助於改善經濟,另一份調查則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不支持任何一個政黨。

而要讓學生關注公眾事物,需從教育培養,不過日本年輕世代,普遍對政治冷感,則和歷史有關,6、70年代日本學生運動蓬勃發展,但是抗爭過頭,最後演變成恐怖鬥爭,讓「社會運動」在日本,被貼上負面標籤,如今選舉投票權年齡下修,是否會一改過往風氣,提高年輕人參與政治,有待後續觀察。

 

【往下看更多】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