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病毒溯源:大陸抨擊美國「政治操弄」 並要求調查美方

BBC News 中文 2021/05/29 16:52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新冠病毒溯源:大陸抨擊美國「政治操弄」 並要求調查美方
美方指武漢病毒所人員在疫情前患病送院 世衛溯源專家:如有真憑實據,美國有責任分享出來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有關新冠病毒(Covid-19)的溯源,在美中兩國之間再起風波。大陸譴責美國官員呼籲進一步調查新冠病毒源頭的舉動是「政治操弄和責任甩鍋」。

美國媒體近日援引一份情報機構報告稱武漢病毒研究所三名人員在2019年11月患病並送院治療後,中美兩國再就新冠病毒「實驗室洩漏」論激烈交鋒。

美國衛生部長澤維爾·貝塞拉(Xavier Becerra)周二(5月25日)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確保對新冠疫情起源的下一階段調查是「透明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隨後加碼要求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

美方的動作引起大陸強烈反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周四(5月27日)例行記者會上抨擊美國「是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鍋推責」。

趙立堅又稱,世界衛生組織(WHO)團隊赴大陸研究後公布的報告已經清楚表示,病毒從武漢P4實驗室外洩的說法不可信,如果「美方口口聲聲要大陸參與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那就請美方也能像大陸一樣,本著科學態度,立即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合作,對美國進行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充分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他還質疑說,「美方是否有信心、有意願邀請國際專家進入德特裏克堡,還有其遍布世界各地的200多所生物實驗室?我們希望美方也能像大陸一樣,本著科學態度盡快同世衛組織開展溯源研究合作,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

拜登在白宮東廳出席授勳儀式(21/5/2021)
EPA
拜登總統要求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並在90天內向他報告。

風暴再起

Covid-19病毒於2019年底在大陸大城武漢首次被發現。自那時以來,全世界至今已1.68億通報確診病例,共有35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

大陸將疫情爆發初期的確診病例與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聯繫起來,這導致科學家們推測病毒最初是通過動物傳播給人類。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初在武漢調查冠狀病毒起源之後稱,病毒「極不可能」是從實驗室洩漏傳播出去。

當時參與調查的世衛病毒學家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向BBC說,若美國掌握到了任何信息就該分享出來。

但是,最近的美媒報導稱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是從大陸武漢實驗室意外洩露。

石正麗在武漢病毒研究所的P4實驗室(資料圖)
AFP
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石正麗教授此前稱,歡迎「公開、透明、信任、可靠和合理」的調查。

北京強烈回應

拜登在周三(26日)發表一份聲明中,他要求美情報單位就Covid-19起源提出一份報告,包括病毒「是由於人類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還是實驗室意外產生的」,並要求相關部門跟進。

拜登說,美情報部門多數人對這兩種情況都有「討論」,但目前為止「不相信有足夠的信息來評價兩種情況何者比較有可能」。

拜登表示,他已要求各機構「加倍努力」,收集和分析可能「使我們更接近確定結論的信息。周四(28日),他又告訴媒體說他計劃發佈報告,「除非有我不知道的事情」。

此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隨後稱支持美國和其他國家為了能更清楚調查病毒起源所做之努力。

但拜登一連串有關病毒起源的發言激怒了大陸官員。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這表明美國「不在乎事實或真相,也沒有興趣進行嚴肅的科學溯源」。

趙立堅稱,國際專家多次在不同場合對中方的開放透明態度給予積極評價。「美國一些人全然無視事實和科學,全然不顧自身溯源的諸多疑點和抗疫失利的慘痛事實,反覆鼓噪要對大陸進行再調查。這充分說明美方根本不在乎事實和真相,也沒有興趣進行嚴肅的科學溯源,而是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鍋推責」。

Covid-19病毒於2019年底在中國大城武漢首次被發現。
Getty Images
Covid-19病毒於2019年底在大陸大城武漢首次被發現。自那時以來,全世界至今已1.68億通報確診病例,共有35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

他說,美國情報機構在傳播錯誤信息方面有著「黑暗的歷史」。

這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還說:「我還想強調,德特裏克堡基地疑雲重重,美國200多個生物實驗室散佈全球,這裏面究竟藏著多少秘密?2019年7月弗吉尼亞州北部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星州大規模暴發『電子煙疾病』,這又有什麼隱情?」

他問道,「美方何時向國際社會公布相關病例的詳細數據和信息?美方欠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大陸駐美國大使館的一份聲明沒有直接提及拜登要求情報機關「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之事,但提到「抹黑運動和責任轉移正在捲土重來」。


分析

BBC中國事務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

對於現在早已習慣於不理會「實驗室洩漏理論」,並認為它是一種危險、邊緣的陰謀論的讀者來說,他們可能會感到有些困惑,以至於突然發現這種說法是頭版新聞,它被認為具有完全合理的可能性。

事實是,總是有大量的間接證據各自支持這兩種相互競逐的理論。第一種是新冠肺炎來自人畜共患病症,亦即病毒越過了物種,從蝙蝠傳播到了人類。 第二種是病毒是從實驗室洩漏出來的,這也有很多先例,譬如過往便有研究人員被他們正在研究的病毒意外感染。而率先爆發疫情的武漢,恰好位於世界領先的蝙蝠冠狀病毒的收集、研究和實驗室的所在地。

而改變現狀的不是證據(到目前為止,兩邊說法都沒有直接證據可以完全支撐),而是政治。「實驗室洩漏理論」誕生於一個被假信息毒害的環境中,大陸的否認讓其沒有受到太多的損害,而事實上它是美國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所大肆宣傳的。

各路媒體組織則對這種說法冷淡以對。去年5月,我十分認真地研究「實驗室洩漏理論」,也讓自己陷入了與編輯們冗長且緊張的討論後,最終才能發表。

此外,有關病毒從動物傳播到人類的的敘述也籠罩著整個科學領域。儘管一些領先的病毒學家堅持,針對新冠肺炎,目前只需研究人畜共患病的起源,但也有另一群科學家仍堅定地繼續爭辯說,這兩種情況都該擺在台面上討論。

當然,一切可能為時已晚。因為不管現在如何辯論,大陸極不可能允許研究人員踏上大陸國土地再進行一次調查。


「實驗室洩漏理論」是怎麼回事?

2020年,「實驗室洩漏論」經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之後,被廣泛駁斥為陰謀論。多家美國媒體也認定有關說法屬不實指控。

美國國務院的電報在2020年4月曝光,表明大使館官員擔心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的安全。

今年早些時候,世衛(WHO)團隊發表了與大陸科學家共同撰寫的有關Covid-19起源的報告,該報告說,病毒「極不可能」是從實驗室洩漏傳播。

該報告說新冠病毒可能是通過一個宿主,從蝙蝠傳染給人類,但還需要更多研究。

世衛組織發言人周四向BBC重申,「關於病毒朔源所有的領域都需再做進一步研究,包括最早爆發的病例以及群聚感染,野生動物市場的角色,病毒通過食物鏈的傳播或者實驗室外洩假說等」。

美國媒體近期報道稱,據美國情報機關信息,三名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員在2019年11月入院治療,比大陸承認在社區發現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為早。

拜登總統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一直認為病毒是從動物傳染給人類,但他在本月承認,他再不肯定COVID-19是產於自然。

拜登總統下令加快調查前一天,美國衛生部長澤維爾•貝塞拉(Xavier Becerra)敦促世界衛生組織(WHO)確保下一階段新冠疫情溯源調查「透明」。

特朗普星期二向《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發電郵試圖邀功。他說:「對我來說事情從一開始便很清楚,可我卻一如既往的遭到千夫所指。如今他們都在說:『他是對的。』」

WHO新冠溯源團隊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新冠疫情:世衛專家早排除實驗室洩漏,BBC記者質問報告可信性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中國科興疫苗 你可能想知道的四個問題
白俄羅斯「劫持」客機事件:總統盧卡申科首次反擊各國制裁
台灣疫情:中國大陸稱願意提供疫苗抗疫 台陸委會回應稱「統戰手段」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