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趙婷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位華人女性最佳導演

BBC News 中文 2021/04/26 12:5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趙婷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位華人女性最佳導演

▲華人導演趙婷(Chloe Zhao)奪得2021年奧斯卡電影像獎(The Academy Awards)最佳導演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亞裔女性。(圖/REUTERS)

 

華人導演趙婷(Chloe Zhao)奪得2021年奧斯卡電影像獎(The Academy Awards)最佳導演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亞裔女性。

她憑《遊牧人生》(Nomadland,《浪跡天地》/《無依之地》)在2021年頒獎季接連創造歷史——此前她已經獲得本年度金球獎最佳導演。

她同時也是奧斯卡史上第一個華人女性和第二個女性最佳導演。

奧斯卡歷來首次有兩名女性導演獲最佳導演提名——另一位是《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導演埃默拉爾德·芬內爾(Emerald Fennell,艾美露·芬奈爾)。

在她們之前的92年裏,總共只有5位女性曾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並只有一人最終得獎,是2010年憑《拆彈部隊》的凱瑟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

趙婷在致辭時同中英文分別誦讀了中國《三字經》當中的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她表示自己直到今天仍然相信這一點。

「這是給有信念和勇氣堅持自己內心的善,並且無論在如何艱難的時候仍然堅守著彼此善心的每一個人。」

這是華裔女性第一次奪得奧斯卡獎項,並且也有華語電影《少年的你》入圍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華人導演趙婷(Chloe Zhao)
Reuters

趙婷是誰

趙婷出生於中國北京,中學時代赴英國倫敦入讀寄宿學校,之後旅居美國,先後取得政治學學士和紐約大學電影學士學位。

她的父親是北京首都鋼鐵公司前總經理趙玉吉,繼母是中國著名演員宋丹丹。

關於趙婷的國籍,媒體和輿論有不同的說法,有些稱她是美籍華裔,亦有報道指她是中國導演。

 

【往下看更多】
大媽花22萬買股票「買完就忘了」 13年後一查...漲到2200萬
電視超卡「自動掃描回傳數據」 他一查嚇瘋:確定不是間諜?
畫口罩逛印尼超市!台灣百萬網紅引眾怒 超慘下場曝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