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首例海漂豬染非洲豬瘟 蘇貞昌:嚴格防堵

中央社 2021/04/07 08:0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台首例海漂豬染非洲豬瘟 蘇貞昌:嚴格防堵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食安會報指出,政府持續嚴守非洲豬瘟,4日在新北萬里發現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相關部會不能掉以輕心,需立即訪視全國養豬場,確認是否有可疑情形,並加強抽檢豬隻,務必嚴格防堵。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蘇貞昌主持「食安會報」,對於新北萬里海漂豬驗出非洲豬瘟一事,蘇貞昌指出,台灣辛苦2年多,好不容易守住非洲豬瘟,現在發現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是不得了的事情,各部會應料敵從寬,絲毫不能大意。

他以去年發現金門牛結節疹處理情形為例表示,當時一發現異狀,政府立即緊急聯繫國際組織,取得1萬劑疫苗並以軍機載運疫苗到金門,調集全國獸醫師協助施打疫苗,才防堵住疫情擴散。

這次發現台灣本島首例海漂豬有非洲豬瘟,蘇貞昌指示農委會除了發現地周遭的養豬場要持續嚴密監控、嚴格禁止一定範圍內的養豬場人員及車輛移動外,也要結合各地農業局等單位及人力動起來,加強檢查,逐一訪視所有養豬場,並緊盯所有屠宰場是否有可疑情形。

他請經濟部立即督導台糖公司仔細嚴查所屬豬場豬隻,不能有任何疏漏;海巡署也要加強沿海查緝,以及漁船、船員安檢作業;內政部警政署在臨檢時,需加以留意運豬車是否有異狀。每個單位都務必要做好區塊防堵。

在聽取農委會報告「推動肉品冷鏈升級及精進屠宰場衛生安全管理之規劃及成果」及衛福部「豬肉產品邊境查驗及後市場稽查抽驗成果」報告後,蘇貞昌指出,台灣因口蹄疫拔針成功,豬肉或相關製品可出口到世界許多國家,而為拓展國際貿易,排除與美國間的貿易障礙,台灣依國際標準,開放含一定容許值的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

他說,政府同時投入新台幣128億元養豬基金,從養豬場、運輸車輛,以及屠宰場、販售攤位的肉攤溫控,一路做好管理,要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他進一步指出,政府也實施豬隻死亡強制保險,若豬隻在畜養或載送過程死亡,則以增加保費補助方式,降低養豬農風險;另載運豬隻車輛均裝設GPS定位,清楚掌握其位置及動向;也提升整體屠宰場設備,110年先在全國10個屠宰場同步進行,請農委會和地方政府務必嚴格做好把關工作。此外,政府再投入4年84億元,讓農漁畜設備、冷鏈、技術等全部到位。

蘇貞昌表示,自今年1月1日新制實施後,民眾可透過「豬肉儀表板」查詢進口豬的數據,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台灣進口的豬肉並無明顯落差,且都沒有檢驗出含萊克多巴胺。除了進口商對外宣示不進口萊豬外,政府也強調「萊豬不來、有萊必追」,政府的網站資訊公開透明,同時擴大肉品抽驗、加強產地標示,衛福部查核至今已超過3萬家業者,從海關到廚房到餐桌,嚴格為國人的食安把關,請國人放心。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萬里驚見非洲豬瘟陽性豬 推測由中國大陸海漂而來
新北萬里爆「海漂死豬」 非洲豬瘟驗出陽性
水煮蛋剝開「整顆在噴血」 真相曝光傻了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